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生” 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5-18 16:00:41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18 16:00:41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会议精神,切实掌握和帮助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实际困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把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疏导好、落实好,更大限度提升残疾人民生福祉。根据《甘州区残联“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甘浚镇持证残疾人共计603人,做到全面入户核查,了解残疾人家庭状况

三、走访探视内容

(一)“进村社以全镇17村委会,通过入户访谈、联系帮扶、帮办民生实事等方式,亲身体验残疾人家庭生产生活,全面掌握残疾人家庭现状、所需所盼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在生产生活、康复托养、权益维护、社会保障救助、就医就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排查化解残疾人家庭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集中帮助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帮助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方便入户走访探视的,可通过电话连线、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进行。也可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需求和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进一步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

(二)“三问”: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

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康复、医疗、教育、住房、照护、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在残疾人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护机构在落实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护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三)“三查”: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

1.查政策落实重点查康复、托养、就业等政策是否落实;在残疾人家庭,重点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兜底保障政策是否落实,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住房、照护、就业等补助资金是否落实,残疾人各类辅助器具是否配发到位。

2.查矛盾纠纷。重点查残疾人是否存在家庭、邻里、物权、 人身伤害、借贷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查残疾人与所在村残协是否存在政策难落实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查残疾人是否存在康复、医疗、教育、住房、照护、就业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3.查风险化解。重点查残疾人在“两不愁三保障”、住房、 饮水、食品卫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查残疾人违规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查残疾人在康复、医疗、教育、照护、就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查各类服务机构在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四、时间步骤 

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工作从3月中旬开始,11月下旬全面完成全覆盖走访探视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各村委会对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制度,全面完成走访探视任务,计划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6日-3月25日)。制定印发《甘浚镇“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活动实施方案》,对走访探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集中走访阶段(3月25日7月5日)。4月25日,各村走访探视人数完成全村残疾人数的40%;至5月25日,各村走访探视人数完成全村残疾人数的60%;至7月5日,各村全面完成残疾人走访探视,达到100%。此次残疾人入户走访实施方案由村委会负责,各包村站所配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残疾人户中开展集中走访探视,面对面、点对点做好“三问三查”工作。

(三)问题解决阶段(7月20日-10月31日)。对集中走访发现的问题,按照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难点问题“会商办”的原则,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实行限时办结、挂牌销号。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对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走访探视活动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压紧靠实责任。各村委会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确保走访探视落实落细。 

(二)突出问题导向。对走访探视中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和风险隐患实行首问负责制,个人解决不了的报请相关站所和分管领导协调解决,镇解决不了的报请区相关业务部门协调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加强督促落实。甘浚镇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按时限要求深入开展、问题有效解决。各村委会要将走访探视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并严格按照走访探视任务分解暨推进计划(附件 1),分别于 4 月 30 日、5 月 30 日、7 月 20 日前将走访探视工作台账(附件 2)和走访探视调查表(附件 3)上报甘浚镇政务服务中心。

(四)严明工作纪律。开展走访探视要尽可能整合资源力量、避免重复走访,注重实际效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协调解决问题上,避免产生任何形式主义。 

(五)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平台,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工作,特别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走访探视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