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敬老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发表日期:2022-03-15 18:48:56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15 18:48:56 是否有效

为保障我镇敬老院在院特困老人人身安全,有效处理敬老院各种突发安全事故,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现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敬老院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预防、预警、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等工作。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细致排查各类突发事故隐患,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故的发生。

2、依法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突发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3、属地管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以及“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4、快速反应。建立预警和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在突发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预案,在镇政府统一领导下,果断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为了切实加强敬老院的安全保障,特成立敬老院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长:  左海明     镇武装部长

副组长:  郭 娇     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曹红英     镇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温 鑫     镇敬老院院长

  员: 孙德平     镇应急所所长

           安 凤     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王嘉欣     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郭 斌     镇敬老院生活院长

           许明香     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张小琴     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王世才     镇敬老院院民

           安吉福     镇敬老院院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由郭娇兼任办公室主任,曹红英、温鑫、郭斌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及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1、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和人员参与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2)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报告、通报有关情况和信息。

(3)研究解决突发事故中的重大问题。

2、应急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联络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后勤和善后工作组、事故调查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联络协调组由镇分管安全工作领导、镇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组成,负责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接警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责按程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负责快速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抢险,并做好各组的协调工作;负责建立和收集整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资料档案。

(2)现场处置组由政务服务中心分管领导、镇政务服务中心、镇应急办和领导小组组长指派人员等组成,负责快速组织应急人员和有关抢险物质,指挥抢险人员紧急施救、控制险情,力争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负责现场安全管理。

(3)后勤和善后工作组由指挥长指定的镇领导、镇财政所等人员组成。负责救援物资和事故应急期间全体参加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协调办理事故有关善后处理工作。

(4)事故调查组由镇纪委书记、镇政务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镇纪委等人员组成,负责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整个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四、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发生火灾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在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时立即报告院长和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3、迅速组织疏散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撤离到安全区域。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火灾发生时要及早进行自救,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1) 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明确自己的位置,回忆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要从烟火中冲出房屋,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3)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场。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火场逃生之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根据敬老院实际情况和入住老人自身情况,分析了解可能引起老人食物中毒的几点原因:

1、食用了带有某些病菌、细菌的食物,2、食物保存不当或时间过长造成了食物的变质;3、误食了残留有化学药品或农药的食物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现象,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2)迅速向院长和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报告。(3)做好所食用食物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如果是食用院外食物所致,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4)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人员名单,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5)做好入住老人亲属的工作。(6)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如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1、立即切断电源;2、救出触电者,并立即实施抢救,同时拨打“120”;3、迅速向院长和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报告; 4、如引起火灾,先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

(四)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如有伤者,要先抢救或送医院,保护好事故现场截留肇事车辆及有关人员,遇到路人及时求援。目击证人和当事人不得离开现场要如实作证,以保证执法公正、公平。

(五)其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2、及时向院长和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报告。

3、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通知受伤害者的亲属。

4、妥善处理事故。

五、主要管理程序

1、工作人员在晚上休息前必须核查人数,交接给值班工作人员,值班工作人员必须注意检查人数,若出现人员缺少,可联系亲属说明情况,同时报告院长和政务服务中心主任。2、工作人员要做好安全工作的巡查,发现问题汇报相关领导,同时采取各种应急处理办法,不得擅离职守。

六、本预案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七、本预案由甘浚镇敬老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