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22-03-15 18:36:29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15 18:36:29 是否有效

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社保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强化民生保障,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政策,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现将一年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适龄人员参保缴费情况根据年初区社保中心目标责任书要求,下达我镇参保任务数15413人,新增任务数177截至目前,我镇共参保14664人,参保率达到95.14;应缴费人数11559人,实际缴费10447人,缴费率91.18%,完成新增任务数101人,新增完成率57.06%

(二)待遇发放情况严格按照经办流程,对到龄应享受待遇人员做待遇领取资格审查,张榜公示,并及时上报。对已到龄却不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如缴费年限不够15年等)耐心解释和引导,并积极纠正领取过程中存在的卡号重复,卡号变更等问题,本年度享受待遇3278人。

(三)养老保险多领清查退费情况。今年共反馈我镇需清查清退人数共212人,截至目前,已全部清退,清退率达到100%。

(四)扎实开展甘州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按照区社保中心《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确保了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

二、工作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年初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进行了安排部署,采取发放宣传单、播放村社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通过多举措宣传,真正做到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参保热情。

(二)不断创新征缴方式,大力推行手机缴费秉承“让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路”工作理念,今年我镇在自主缴费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手机缴费,印制了6000多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手机缴费指南》进行广泛宣传,并将手机缴费工作纳入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加大死亡申报力度,进一步保障基金安全规范死亡申报程序规定社保协管员每月按时上报死亡人员,由镇纪委负责对死亡申报工作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协管员进行了约谈,进一步保障了社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镇2021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上级的目标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续保率没有完成二是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村党支部对缴纳养老保险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工作做得不实不细,造成养老保险缴费工作推进缓慢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工作,确保领取待遇人员每月能按时领取到养老金二是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定期对各村社保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社保协管员的业务操作能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保证群众能方便快捷办理各项业务三是认真做好2022年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统筹收费工作以及村干部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四是督促各村及时报送死亡人员坚决不出现多领养老金回退的情况五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引导更多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参保,争取在巩固2021年参保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2022年全镇参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