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含特困供养服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11-25 21:32:58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1-25 21:32:58 是否有效

一、项目建设背景

甘浚镇地处甘临肃三县(区)交界,省道213线25公里处,东临黑河西岸,南依祁连山北麓神奇的丹霞景区,西与临泽县倪家营乡毗邻,北接甘州区明永镇。全镇辖17个行政村,148个合作社,6895户,总人口23061人,其中有回、裕固、土、藏、蒙古等16个少数民族,180户,516人。据统计,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近3200人,占全镇总人口数的13.8%,人口老龄化逐年呈上升趋势。这部分老年人或年老体衰丧失劳动能力,或患有多种老年性疾病,分部身体还患有残疾行动不便,子女长期外出务工不在身边,到城区养老中心费用昂贵无法担负,到镇养老但全镇老服务机构数量有限,难以满足需求。根据实际,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显得十分迫切。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及省市区有关政策及城镇发展规划。是加强全镇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符合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城镇布局,提升服务功能,建设新型城镇化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有效促进城镇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该项目建设有利于塑造传统孝道文化,提升全镇整体形象。养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工作目标。该项目的实施,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全镇社会文明进步、塑造传统孝道文化、提升全镇整体形象,发展甘浚老龄事业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三)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解决老年群体养老问题,适应传统养老模式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使其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对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社会老服务来解决。

综上所述,该项目建设十分必要。

三、项目名称及性质

甘浚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含特困供养服务)建设项目,属新建项目。

四、项目建设单位

甘州区甘浚镇人民政府

五、建设规模及内容

本项目计划设置床位80张,总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床均面积42-50平方米不等,合理设置生活用房、卫生保健用房、康复用房、娱乐活动用房、其他附属用房等,并配套完善相应基础设施设备,打造成为全区标准化、示范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六、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不足部分多渠道筹措。

七、项目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属民政、社保、国土、财政、卫生、项目等站所、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协调和组织实施,各有关站所、办公室之间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互相支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规范项目建设,确保资金实效。该项目主要资金来源为预算内投资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用。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要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和高效运行,把项目建设各环节的责任落实责任到人,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项目建设成为“廉洁工”。

(三)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创建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模式,健全服务队伍,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快捷、专业、低成本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开展专项培训,采用分片、分期集中统一方式,组织养老服务人员开展养老服务相关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