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解读

发表日期:2023-09-20 11:51:16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13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20 11:51:16 是否有效

现将《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时代背景

今年是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也就是“千万工程”的20周年。“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浙江20年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进,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我省深入学习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和美乡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统筹考虑自然环境、发展条件、文化传统,区分河西走廊、中部沿黄、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南部秦巴山区、甘南高原五个区域和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郊融合三类村庄,分类开展“和美乡村”创建。为了深化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动“和美乡村”创建行动深入开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并公开发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农村改厕、改路、改水、改房、改电、改气、改厨、改院等工程,也就是“八改”工程,夯实“和美乡村”创建基础,擦亮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底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美丽甘肃建设。

二、文件部署的主要内容

《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了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到2027年的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有五条,即坚持规划引领、彰显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坚持软硬结合、精准实施;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围绕农村改厕、改路、改水、改房、改电、改气、改厨、改院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宣传引导、实施督查考核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文件明确的目标任务。

《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坚持从我省和美乡村建设的实际出发,以2027年为时间节点。一方面,明确了总的目标任务,即到2027年,出行便捷的乡村道路网基本建成,现代宜居农房加快建设,生活便利的乡村设施基本配套,村容村貌整体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底色持续夯实,不断提高全省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对应提出了“八改”工程具体目标任务。农村改厕方面,到2027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全省A级旅游景区(点)公共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农村改路方面,加快实现较大人口规模且具备条件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农村改水方面,到2027年农村安全饮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以上,农村供排水一体化设施覆盖率达到30%以上,202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7%,基本消除“黑臭河”“垃圾河”。农村改房方面,全面做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创建一批文化特色村镇。农村改电方面,到2027年逐步推动5G和千兆光纤网络向有条件的乡村延伸。农村改气方面,推动实施城市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加快城乡燃气管网和储气设施互联互通,有序扩大农村天然气实施范围。农村改厨方面,建设干净整洁卫生、满足基本功能、管线安装规范、烟气排放良好的农村清洁厨房,做到干净、卫生、明亮、整洁。农村改院方面,加快建设“美丽庭院”,保证农户院内院外整齐、安全、干净、舒适。

四、文件突出的特色亮点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等,乡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和主要做法,我省和美乡村的标准和成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经济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和农民需求,聚焦短板弱项,合理确定“八改”工程的重点内容和标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分区分类实施,有序梯次推进,不搞一刀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二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八改”工程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自己的事。《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坚持“群众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建设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项目,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最高评判标准,让农民群众作为实施“八改”工程的主体投入身到“八改”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之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理念。“八改”工程是“和美乡村”创建行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底线要求。《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对标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充分考虑财力可持续和农民可接受,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以农民群众急需、可感知可触及的事情为突破口,以“八改”工程为着力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留住乡风乡韵乡愁,持续夯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底色。

四是坚持强化措施保障。《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市、县要将“八改”工程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乡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指导村级组织抓好“八改”工程组织实施。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推动“八改”工程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保障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施督查考核,对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组织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组织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