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浚镇林长巡林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3-15 18:51:36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5 发文字号 甘政字〔2022〕36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15 18:51:36 是否有效

为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进一步落实林长制年度工作任务,根据甘浚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及《甘浚镇林长制镇级督查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巡林目标

各级林长通过开展巡林,全面掌握责任区域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和落实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发现并协调解决新造林保护管理、林草资源保护、林草规划管理、林草污染防治、林草生态修复、林草执法监管等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责任区域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二、巡林方式

林长巡林主要以巡访、查看、调研为主,采取集中巡林和日常巡林两种方式。集中巡林是指根据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需要,由镇级总林长签发总林长令,集中统一开展;日常巡林是指根据各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专项工作需要,由各级林长不定期开展。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问题较多或较严重的责任区域及森林草原防火、重大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关键期和野生动物迁徙繁育期,应加密林长巡林频次。

三、巡林安排

各级林长合工作实际每任区域内开展集中巡林不少于 2 次巡林时间建议在每年3月至 4月和 10月至 11月 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和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镇村级林长可根据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专项工作需要不定期开展好日常巡林,镇级林长日常巡林每年不少于4 次村级林长每年日常巡林不少于6次村级林长要常态化督促责任区域内林草山头地块护林员、巡护员加强日常巡护,强化源头管理,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原则上全年日常巡林不少于12次。

、巡林内容

1.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落实情况。

2.党中央、国务院 省委、省政府 、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林长制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3.镇级林长令执行情况,上级林长会议议定的事项和上级林长批示、交办事项办理情况 

4.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及人员配备情况。

5.林地林木管理、天然林和公益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古树名木保护、湿地草地保护、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情况,以及涉林草案件查处情况、环保督察发现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问题处理情况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落实情况。国土绿化、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和退化草原治理修复等森林草原质量提升工作情况。

6.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情况共牧区禁牧制度落实情况。

7.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情况。

8.林长制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9.协调解决其他发现的涉及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的问

题。

五、巡林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林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各村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林长巡林工作。各村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各自巡林工作方案,明确林长巡林具体安排,并报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镇林长办)备案。

(二)健全管理机制。镇级林长制办公室要指导各村做好巡林事宜,制定巡林计划,确定巡林时间、地点及具体任务,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开展好相关工作。各村在每次巡林结束后,应当及时形成巡林记录,对巡林发现的问题应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报镇林长办备案。镇林长办通过督办函、交办单或林长令的形式移交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并向责任林长报告处理结果或整改情况。

(三)建立资源清单。各村要定期和不定期向镇林长办报送《林长责任区域林草资源清单》(以下简称《资源清单》),由镇林长办统一汇总。《资源清单》是向镇级林长呈报其责任区域林草资源基本情况,以及一段时期内的变动情况。第一次《资源清单》内容为林长责任区域林草资源基本情况,包括林地面积、草地面积、新造林面积、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古树名木情况、野生动植物资源概况以及辖区内非林地上的林草资源。报送时间为220日前 。之后的《资源清单》内容主要是林长履职期间责任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情况、林草资源变动(林地、草地征占用和林木采伐)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等。《资源清单》在森林资源年度更新后原则上每年提供一次。

(四)开展工作提示。定期和不定期向林长呈报《林长工作提示单》(以下简称《提示单》)。《提示单》是指因责任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专项工作需要,呈报告知责任区域亟待解决问题或协调重点工作事项,提醒告知相关林长及时开展巡林,督促指导协调相关工作,确保责任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五)强化总结宣传。各责任区域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时报道各级林长巡林工作,总结和宣传推广林长履职尽责的典型做法、有效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相应宣传报道资料报送镇林长办存档备案。

附件:1.甘州区甘浚镇林长巡林记录单

2.甘州区甘浚镇XX村林长巡林记录单

3.甘州区甘浚镇林长巡林发现问题移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