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村务公开

速展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3-12-18 12:07:05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17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18 12:07:05 是否有效

速展村村规民约

为了推进我村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规范村民清洁乡村卫生行为,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经全体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本村规民约。 

一、社会治安 

1. 村民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

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3.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  

4.严禁偷盗、敲诈、侵占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 

5.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6.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害他人庄稼、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加强牲畜看管。  

二、消防安全

1、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定期检查、排除各种火灾隐患。

2、户内电线要定期检查,损坏的要请电工及时修理、更新,严禁乱拉乱接电线。

3、加强村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体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

三、清洁乡村 

1、村民们前“三包”制度。一是 “包卫生”,即房前屋后地面干净整洁,无污水、垃圾、果壳、纸屑等杂物;垃圾实行定点投放。二是“包清运”即要及时清运房前屋后的垃圾堆,确保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等。三是“包秩序”即房前屋后的柴堆、建筑物料要摆放整齐,不得占道;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要加强管护;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现象。  

2、村“两委”成员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清洁乡村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清洁乡村工作,定期发动组织人员开展全村卫生清洁活动。

3、养成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大力提倡家庭庭院绿化、 美化、净化,严禁房前屋后、主干道路两侧和渠道上堆放杂物和柴草,保持门前庭院干净、整洁,热爱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4、严格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共同参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禁露天焚烧垃圾、玉米秸秆和废旧薄膜等杂物。

四、村风民俗

1.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2.红白喜事由红白喜事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3.不请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非法组织和邪教活动。  

4.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活动,反对家族主义。

五、邻里关系

1.村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 

2.在生产、生活、社会交往过程中,应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3.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委调解,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六、社会公德

1、遵守社会公德,行为文明,礼貌待人,家庭团结和睦,邻里友好相处,弘扬尊老爱幼,扶贫帮困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自觉履行赡养、扶养义务。

2、村委会对65岁以上的老人及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慰问,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老年人感受到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总体目标,让老人真正感受到幸福感与获得感。

七、河湖建设

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禁止家畜随意排放粪便入河、禁止侵占河道,营造人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良好环境。

八、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预防、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凡违反本村规民约的农户,在本年度不得参与评获“先进、文明户、五好家庭户”等荣誉称号。

经全体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本村规民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