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公共法律服务

甘浚镇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2-03 10:12:13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1-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10:12:13 是否有效

甘浚镇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根据《中共甘州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开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落实责任”的工作方针,全力以赴、扎扎实实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我镇辖区内不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不出现犯罪窝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防范为主、打击跟进”原则,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拓宽宣传渠道,以文字、图片视频、案例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工作,全面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普及防范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此类案件多发、频发的态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知晓率达到100%。

三、工作任务

(一)镇综治中心。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我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措施、方案、目标。准确把握我镇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情况,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打防对策。

(二)甘浚派出所。认真开展线索摸排和破案攻坚,力争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与上级公安机关、外地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合成作战,提升打击实效。在受理诈骗重点地籍人员户籍迁入业务时,从严把关。

(三)甘浚司法所。要结合普法活动,组织宣传小分队,结合法律“八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害人害己、贻害后代”的危害性、严重性,教育引导群众确立是非观、荣辱观,自觉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四)甘浚中心学校。在学校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别是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示教育宣传横幅,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五)驻镇各金融单位。要在柜台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张贴防骗宣传海报,在LED或电视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防骗小动画。对可疑业务的办理立即提示劝阻和暂缓办理,并善意告知谨防被骗,同时上报有关部门。

(六)各村、镇属各站所。要组织协调本村专项整治行动,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措施,深入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在各村社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逐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做好防范宣传工作。要利用广播电视、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反诈骗宣传。注重发挥工青妇组织、人民调解员等作用,通过典型案件宣传等方式,提高全社会识防范电信网络能力。同时,加强对空巢老人,低文化程度人群、生活困难等群体的宣传教育,确保群众财产安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按照工作方案,真抓实干,不走过场。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到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部署、有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

  2.突出重点,加大宣传。要注重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重点人员不出现漏管失控,及时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重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整治措施和举报奖励办法,及时曝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

3.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要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统一协调、相互配合的联调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镇综治中心、甘浚派出所、农业银行甘浚分理处、农商银行甘浚支行、镇中心学校等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健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动机制,形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整体合力,共同预防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4.强化督导,严肃问责。镇纪委要对各村的宣传、管控、走访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村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对宣传发动、走访巡查、人员管控不到位的村居和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并要求限时整改。

附件:

甘浚镇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戎胜国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高兴湖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镇党委副书记

周学国镇政法委员镇政府副镇长

员:周国齐镇人大主席

赵万峰甘浚派出所所长

镇纪委书记

陶建生镇政府副镇长

镇政府副镇长

牛文杰镇武装部部长

镇综治中心主任

董得光甘浚司法所所长

王自龙甘浚中心学校校长

闫殿金甘浚国土所所长

          赵德斌甘浚畜牧站站长

          西洞畜牧站站长

张振虎镇党政办主任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蔡新元镇农办主任

曹红英镇社保办主任

史丽萍镇财政所所长

镇文化站站长

孙德平镇应急所副所长

张梦阳镇村镇办副主任

镇经管站站长

镇司法所工作人员

党晓钰镇司法所工作人员

镇司法所工作人员

          各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主要负责协调全镇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镇综治中心主任李杰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