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党寨镇>社会保险

社会保障卡使用指南

发表日期:2024-02-28 16:30:00 发布机构:党寨镇
索引号 620702070/2024-0002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党寨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2-28 16:30:00 是否有效

1. 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也可简称“社保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2.社会保障卡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1) 信息查询。社保卡记录持卡人的基础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可持卡查询社会保险参保状态及享受待遇情况等信息。

(2) 人社业务。持卡人凭卡缴纳养老保险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医疗费用结算、城乡居民就失业登记、职业培训、技能鉴定、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领取失业保险待遇以及招聘岗位、人才服务等业务办理。

(3) 金融业务。具有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等普通银行借记卡的金融功能。持卡人可凭卡在发卡合作银行(卡面左上角的银行标志)柜面或通过ATM机、POS 机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3.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及申领周期多长

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县、镇社保卡服务窗口或登录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甘肃政务服务网,向山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社保卡服务银行提交申领办理资料并代为申领。申领时,由山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排或者由申请人在山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范围内选择社保卡服务银行。

社保卡有批量制卡和即时制卡两种形式。从受理申领到通知领卡的批量制发周期在30 个工作日以内,因特殊原因确需延长制发时间的,延长期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依托快速发卡网点,实现零星制发周期在5个工作日以内,并逐步实现“立等可取”,满足急需用卡需求。

4. 社保卡密码是什么

社保卡密码分为社会保障应用密码(存在卡内的个人识别PIN码)和金融账户密码,两个密码相互独立。社会保障应用初始密码为123456. 持卡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窗口修改,持卡人遗忘密码的应进行密码重置。金融账户密码修改和设置按发卡合作银行的相关规定办理。

5.社保卡丢失或损坏怎么办

社保卡启用后,如社保卡损坏或遗失的,持卡人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挂失,再到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挂失并按规定补卡、领卡,也可直接登录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或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自助挂失。持卡人领取新卡后,应及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6.法律责任

(1)社保卡遗失后,因持卡人未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承担。

(2)冒领、冒用、盗用或伪造他人社保卡牟取非法利益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让保卡的申领、 发放和使用过程中发生争议的, 持卡人可向社保卡管理机构成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7.温馨提示

(1)请不要将社保卡与坚硬物品放在一起或接近强磁场(如磁铁、手机、电视等),避免损坏卡面芯片或磁条。

(2)严禁弯曲或折叠卡片。不要将卡转借他人使用,以免被盗用。

(3)为保证用卡安全,请避免以生日、电话号码或简单数字组合等作为密码,并务必牢记并妥善保管卡片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