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党寨镇>社会保险

甘州区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关于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10-24 15:25:49 发布机构:党寨镇
索引号 620702070/2022-0006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党寨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4 15:25:49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电子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面向全国统一签发、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会保障相对应,实现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就医结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目前,电子社保卡已上线多项服务,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职业技能培训等40多项全国性人社服务。电子社保卡持卡人还可在各级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快速、便捷地享受人社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公共服务,并逐步向智慧城市服务拓展,实现在交通出行、公用事业、小额支付等方面的应用。为切实保障和维护全县持卡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普及应用,现将申领电子社保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领范围

我区区域内已领取实体社会保障卡,且社会保障卡处于有效状态的城乡居民。

二、时间安排

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督促本辖区居民申领电子社保卡,于2022年7月31日前全面完成《电子社保卡未申领花名册》(附件1)中人员电子社保卡申领工作,确保申领率达100%,并将电子社保卡申领确认统计表(见附件2)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格式报区社保中心614办公室。8月1日市社保中心将通过系统后台提取数据核实签领率后,在全区通报签领率。

三、申领渠道及流程

1.申领渠道电子社保卡可通过手机银行APP、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掌上12333APP等多个渠道申领,持有实体社保卡的参保人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2.持卡人本人申领流程:以微信、支付宝、国务院客户端为例,申领流程为:①搜索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或扫描相应小程序二维码(见附件2);②点击“电子社保卡”进行申领或绑定;③输入姓名、身份证信息;④通过人脸识别或输入密码进行身份认证;⑤领取完成。

3.“亲情服务”为家人申领电子社保卡流程:①代申请人开通本人电子社保卡;②打开本人“电子社保卡”,点击右下角“我的”,选择“亲情服务”;③开通亲情服务,选择要申领的对象;④输入家人信息;⑤输入电子社保卡密码,成功申领家人的电子社保卡。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充分认识推进电子社保卡全面应用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落实,真正把这项普惠民生的工作抓实抓好。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宣传栏、横幅、电子屏、张贴标语、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各乡镇、街道经办人员及协办员在个人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同时,主动帮助引导家属(子女和高龄父母)及亲朋好友申领电子社保卡,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扩散的倍增效应。

3.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要确定专人,组织督促本单位职工按时限要求申领电子社保卡。各乡镇、街道要将申领任务分解细化到村(社区),充分发挥村协办员和村社干部的职能作用,结合城乡居民认证工作,调动各方力量,采取有力措施,逐村、逐社、逐楼、逐户抓好工作落实。在工作推进中要主动加强与区社保中心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申领工作按期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