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安阳乡>涉农补贴

《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3-02-15 10:17:10 发布机构:安阳乡
索引号 620702060/2023-0002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安阳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15 10:17:10 是否有效

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农业银行战略合作协议部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金融服务为着力点,聚焦主要畜禽、重点领域、关键主体和全产业链发展,创新金融产品,推行精准服务,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政银合作金融服务畜牧业的新模式,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考虑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畜禽产业发展水平以及不同经营主体基础条件,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畜禽品种以生猪、肉鸡、蛋鸡、奶牛、肉牛、肉羊等为主,兼顾水禽和特种畜禽,区域上向畜禽养殖大省、大县、大场倾斜,环节上突出育种、饲养、屠宰加工等,加大对中小户的帮扶倾斜。 

 探索创新,精准服务。创新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服务产品、差异化信贷政策和多元化融资模式,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推行精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将畜禽养殖和饲料饲草生产头部企业、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国家核心育种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以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纳入“名单制”动态管理,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分类指导,针对性制定信贷支持、产业链金融、投行服务、债券承销、融资租赁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高对优质重点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二)支持发展设施化规模化养殖。加大对畜禽规模养殖场中长期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等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支持养殖场户完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设施装备,提升标准化、机械化养殖水平,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支持大型养殖龙头企业建设种养殖基地、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业务,促进融合发展。 

(三)支持畜禽良种培育与推广。积极支持国家级和省级畜禽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建设,提升畜禽遗传资源保护能力。运用综合融资支持工具,持续支持优质大型养殖企业主导的良种培育、繁育、推广等工作,助力提升重点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和育种技术研发能力。探索建立政研银产合作支持畜禽良种培育的有效载体平台,共同研究解决在畜禽良种繁育过程中存在的质物价值评估、企业信用评价、产权流转等难题。 

(四)择优支持饲草料种植与供应。支持饲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建立饲草生产、加工、流通体系,提升饲草料供应能力。支持发展人工饲草种植,建设青贮玉米、苜蓿、饲用燕麦等优质饲草基地。支持企业开展饲草种植、收割、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饲草流通和配送服务体系。 

(五)支持现代加工流通体系建设。支持大型畜禽养殖企业、屠宰加工企业、乳品加工企业开展养殖、屠宰、加工、仓储、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肉蛋奶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引导生猪屠宰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畜禽产品主产区配套建设冷却库、低温分割车间等冷藏加工设施和冷链物流设施,完善冷链配送体系和拓展销售网络,提升畜禽产品市场流通能力。 

(六)加大对中小养殖场户支持力度。探索开展畜牧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对龙头企业提供担保、参与“大带小”模式的中小养殖场户,优先考虑贷款支持。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大带小”等模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发展,引导其以产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通过业务合作和联合经营方式,增强联农带农能力。探索创设针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养殖场户的金融产品,推动解决融资问题。 

(七)支持智慧畜牧业加快发展。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以金融科技赋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运用农行“智慧畜牧”场景和“智慧畜牧贷”产品,助力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信贷可获得性及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畜牧业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在养殖场直联直报平台上加载信贷直通车申贷链接,探索开展养殖主体信用评估,精准对接农行智慧畜牧信贷产品。选择业务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省份,银政合作整省推进智慧畜牧金融服务工作。 

(八)大力拓宽抵质押品范围。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畜禽活体纳入可接受押品范围,支持具备畜禽活体抵押登记、流转等条件的地区按照市场化和风险可控原则,积极稳妥开展生猪、牛羊等活体抵押贷款。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畜禽活体抵押物抵押、监管、处置等工作。在动产抵押登记的基础上,探索在动物检疫环节开展自愿在线备案登记,支持银行强化抵押畜禽活体贷后管理,更多为养殖户发放信用贷款。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协作机制。各级地方畜牧兽医部门要联合计财部门,与农业银行建立稳定、通畅的沟通协作渠道,围绕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立的金融支持重点任务,因地制宜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建立信息共享互惠机制,联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商解决。

(二)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加强畜牧业重点领域研究分析,深化对行业“周期性”运行规律的理解和把握,贴合项目建设周期、畜禽生产周期和价格运行周期合理创设信贷产品。农业银行要从优化办贷条件、提高业务效率、完善考核激励等方面,研究针对性倾斜政策或措施,引导各经营机构切实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全方位满足畜牧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增强企业跨周期经营发展能力。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积极争取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引导信贷资金加大投放。 

(三)强化典型示范引导。地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农业银行要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及时总结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主流媒体上大力宣传工作创新以及取得的成效,积极营造金融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引导畜牧业养殖头部企业、领先企业通过技术推广、经验分享、实地帮扶等方式,帮助中小养殖场户提升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畜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来源: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