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务信息

甘州政务信息 第23期

发表日期:2023-12-29 15:3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1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29 15:30:00 是否有效

【目录】

甘州区多举措推动招商引资见实效

★甘州区做好乡村旅游增添发展新活力

★甘州区“六项举措”织密织牢“社保网”

★甘州区创新驱动打造硅系材料产业新高地

★甘州区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渠乡“四坚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沙井镇“三步走”调解矛盾纠纷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南街街道开展“敲门行动”为民服务零距离

【工作动态】

甘州区多举措推动招商引资见实效  今年以来,甘州区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精准高效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为全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一是选对路子,握紧招商引资“方向盘”。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区资源优势,精心编制“两图谱六清单”,梳理产业契合度高、投资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行业领军企业,挖掘搜集重点项目线索,储备招商投资机会清单项目,为全区开展精准招商“指路子”。同时,依托全区12条重点产业链,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开展赴外招商活动。自“冬日无闲 大抓项目”活动以来,全区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5次,邀请上海牧森、正兆中合等25家企业就自动化设备制造产业基地、正兆中合光伏玻璃制造等50个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并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22个项目专班跟进。二是撸起袖子,勇当创新发展“拓荒牛”。以打造河西走廊经济带为目标,聚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四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纵深推进平台招商、以会招商、以商招商、链式招商、资源招商、飞地招商等模式,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切实开创招来一个“链主”企业、引进一批配套企业的良好局面,形成“落地一个、引来一批、聚集一群”的联动效应,努力让甘州成为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三是多想法子,打造投资兴业“头等舱”。修订完善《甘州区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企业激励政策》《甘州区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精心梳理编撰涵盖区情概况、产业现状、市区发展思路、重点招商项目、投资要素价格、招商优惠政策等内容的《甘州区招商引资指南》,在产业发展、项目策划、对接洽谈、跟进签约、落地服务、政策落实、考核奖励等方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招商惠企政策精准落地见效。四是俯下身子,甘做项目建设“店小二”。按照重大项目建立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册台账的“三个一”要求,全流程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审批周期长、项目落地难、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把服务项目的意识根植于脑海中、具体到行动上。同时,成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办公室,从相关业务单位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积极性高的领导干部与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优化整合,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招商工作高效、全面落实。制定《甘州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及落地流程》,明确招商引资项目总体流程、操作程序、服务保障等工作,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和水平,力促招商引资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区发展和改革局李佳)

甘州区做好乡村旅游增添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甘州区大力实施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业整体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一是创新思路定基调,科学规划擘画发展蓝图。编制完善《甘州区国土空间规划》《甘州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一村一品”为目标,及时调整乡村旅游发展空间用地,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同时,依托兰州文理学院、河西学院等高校专家智库,建立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管理辅导机制,成立乡村旅游专家服务团开展专业乡村旅游培训辅导引导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二是立足重点抓落实,项目先行提振产业活力。累计投资26.5亿元建成甘浚镇速展特色街区、新墩双塔民俗文化村、平山湖喀尔喀小镇、普家庄秺侯驿文化园、谢家湾水云乡畔·共享农庄、三闸甘州水驿(西部七彩休闲园)等19个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并制定《甘州区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奖补措施》,对符合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的企业落实资金168万元三是全域打造夯基础,优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城乡交通网络,完善乡村旅游景公路、步道等交通设施,推动城乡旅游交通服务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乡村道路沿线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强乡村环境整治、道路秩序整治,对八大出城口进行拓宽改造,打造特色景观廊道,带动沿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至目前,建成乡村游客中心8座,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在全区“三站一场”及八大出城口制作安装乡村旅游指示、导览26个。四是创建品牌扩影响,培育精品盘活优质资源。打造“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培育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市级旅游专业村6个星级农(牧)家乐42家以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优秀等级甘州区“如画甘州 桑麻之地度假之旅”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创建西大湖湿地旅游景区、张掖黑河生态景区、水云乡生态景区、新河田园综合体景区、弱水湾旅游景区5家国家3A级景区。五是全民宣传造氛围,促进循环提升经济效益。创新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宣传模式参与录制央视频道《乡村大舞台》《欢乐城市派》节目在客源城市开展定向营销推介邀请知名媒体、网红大V等实地踩线体验,全方位多角度推介甘州旅游依托携程、途牛、美团等网络媒体开展线上营销,投入运营“游在甘州”智慧旅游平台打造“甘州味道”“甘州有礼”特色品牌展销中心,推出“彩虹张掖,乐游甘州”花游季、清凉季、彩林季、冰雪季四季旅游系列活动,推出“金色田园乡村游”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徐祯

甘州区“六项举措”织密织牢“社保网”  一是参保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大力实施参保扩面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扎实开展“社保政策进万家”活动,通过集中宣传、现场解答、上门帮办、业务培训等措施,提升社保政策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至目前,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为33.55万人、2.51万人、4.31万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6.34亿元。二是待遇发放按时足额。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待遇。至目前,共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5.9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3.0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0.96亿元、各类工伤保险待遇1833万元、失业金220.6万元、失业补助金79.51万元。三是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560.66万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495.27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返贫致贫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共计15228人代缴养老保险费102.2万元。四是惠企政策成效显著。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惠企政策,共为2062户企业减负783万元。取消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允许缴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延迟补缴,免收利息和滞纳金。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45万元,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1.82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金21.05万元,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基本权益。五是基金风险防控到位。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监管,扎实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对各类审计、巡察和检查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组织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学习4次,开展内控监督检查6次。加大待遇领取人员死亡、违规信息比对,建立部门信息联动共享机制,核查疑点数据7958条。加大待遇冒领追缴力度,共追回各类违规冒领基金22.2万元。六是经办能力持续提升。以“一岗二码三办四提升”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延时办、预约办、帮办、代办、邮寄办、上门办,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精准开展“靶向服务”,预约上门办理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社保功能激活等服务,解决好群众难题。持续推进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提档升级,推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卡办,不断深化社银合作,织密线下社保服务网络,至目前,发卡量达到51.34万张。(区人社局 张象)

甘州区创新驱动打造硅系材料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甘州区牢牢把握能源结构调整重大机遇,依托区内矿产资源富集、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着力打造硅系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努力打造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一是全力扶持骨干企业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原则,加快培育硅原料加工及产品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全力扶持河西硅业、巨龙铁合金等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基础,增强竞争实力。召开硅系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积极开展硅系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图谱编制工作,全力加快河西硅业二期、黑河水电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进度,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用电、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硅系新材料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至目前,共完成产值9.4亿元。二要紧盯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开展招大引强。精心梳理招商引资政策清单、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形式,深入广东、陕西、重庆等具有坚实产业基础的重点区域开展洽谈合作,积极引进一批引领型、支撑型、带动型高的龙头企业在我区投资办厂,加快落地一批市场前景好、消费需求大、应用范围广、技术含量高的硅产业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目标。三要聚焦延链补链加快布局协同产业。完善产业集聚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广东基石、太阳集团等企业,围绕“硅石→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硅石→有机硅→有机硅中间体”“硅石→合金硅→硅铝合金”等主要产品节点,大力发展硅原料、多晶硅、有机硅加工以及芯片、电器、光伏组件、日化品及汽车配件制造等协同产业发展,加快硅产业孵化、转化、成长、壮大的块状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延伸硅原料加工产业链,着力构建上游高端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下游企业相互配套、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切实提升硅系新材料产业在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区工信局 雷燕)

甘州区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甘州区立足发展实际,坚持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并举,深挖存量企业潜力,主动靠前服务、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一是多方位支持企业参展,开拓国际业务市场。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区内外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对接、经贸洽谈等活动。支持外贸企业利用进博会、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展会平台,开展业务洽谈、拓展市场。组织企业参加重点节会展会,进博会成功签约1000多万元采购订单。二是大力度支持项目申报,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加大外贸企业政策资金扶持,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对外贸易水平,累计为纯净种苗、富赢种业5户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开拓国际市场项目争取资金125万元,有力的推动外贸经济创新发展。三是广泛围开展走访调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提升助企服务能力,结合“三抓三促”和“千名干部包联千企”活动,开展外贸外资企业调研走访3轮次,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发展问题10余件,全区外贸外资企业平稳运行。至目前,全区自营外贸进出口额完成37033.6万元,同比增长58%。 区商务局 佘东庆

龙渠乡“四坚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坚持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成效明显。严格扛牢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制种玉米4万亩、大田玉米3700亩,全面完成1110亩小麦、150亩大豆播种和收获任务。全力保障畜禽产业健康发展,对辖区养殖场、兽医兽药店等开展检查12次,累计免疫畜禽18.3万头(只)、补助资金74.25万元。扎实做好劳务输转工作,全年电子实名制登记富余劳动力2642人、实现劳务收入7714万元。积极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全年认定区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家、市级1家,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二是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成效稳定向好。严格落实张掖市“831”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机制,联系各帮扶单位走访入户130余人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集中排查机制,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摸排上报符合“雨露计划”资助对象6人、享受补助资金9000元,全乡饮水安全、住房安全达100%。全面掌握脱贫人口产业发展意愿,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状况统计10次,补助脱贫户庭院经济4.48万元、牛羊奖补9.38万元,落实小额信贷12户59万元、“富民贷”43户793万元。三是坚持宜居宜业,乡村建设走深走实。以墩源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为契机,完成墩源村2处“口袋”公园建设项目、栽植花卉绿植等苗木1000余株。同时完成龙渠会议遗址塘坝提升改造、450米葡萄产业园产业道路项目。依托全区开展“八改”工程行动,顺利完成2022年拆除的48院空置房老旧房屋区级验收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及1户房屋抗震改造等工作,全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稳步向好。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结合全区“八改”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专项治理,清理清运各类垃圾460余吨,交办整改环境卫生问题172个,栽植苗木1.1万余株、村庄风貌有力改善。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年度改厕任务10座,全乡户厕普及率达95%,持续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对全乡957座改造户厕进行自查和信息平台录入,整改完成4座自查问题厕所。督促乡村两级河长巡河980余次,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督查5次,处理河道问题10余起,美丽宜居乡村“颜值”大幅提升。

(龙渠乡 张志江)

沙井镇三步走化解矛盾纠纷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一是强化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结合“普法宣传进万家”活动,就群众反映的邻里、婚姻情感纠纷等常见问题开展法治宣传,鼓励群众遇到纠纷时主动寻求调解,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册1000余份,张贴海报30余幅,在村组开展法治讲座19场次。二是依靠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清仓起底”。由村社干部、网格员、群众代表等基层力量组成治安巡防队伍,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增强群众树立自觉守法、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的意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至目前,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9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三是落实回访制度,矛盾纠纷“事不反弹”。建立和落实回访制度,定期回访案件当事人,调解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至目前,回访率100%,全镇实现全年无矛盾纠纷激化、无民转刑案件、民事纠纷转化为上访案件                     (沙井镇 梁雨)

南街街道开展“敲门行动”为民服务零距离  一是“敲门行动+访民问暖”,化解居民诉求。错时进行入户走访,实现“敲开门、走进屋、说上话”,做到苗头早发现、情况早掌握、动态早研判,有效化解“供暖问题、家庭邻里矛盾、物业业主纠纷”等矛盾纠纷126件。二是“敲门行动+安全排查”,筑牢安全防线。深入楼院查看飞线充电、杂物乱放、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并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在居民微信群推送消防警示教育、安全科普视频等220余条在广场、车站附近设置普法、禁毒、反邪教宣传点进行普法教育共计10余次,增强辖区居民的防火救灾意识有效保障了居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三是“敲门行动+走访慰问”,推进关爱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结合“大气污染巡查”等工作开展送温暖送平安活动,重点走访特殊群体20余户,定期帮助排查各类燃气具、家电安全隐患,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政策帮扶救助申请,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南街街道  孟毓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