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务信息

甘州政务信息 第20期

发表日期:2023-12-07 17:0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26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07 17:00:00 是否有效

【目录】

★甘州区以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品质

★甘州区加速推进“三化”改造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州区多举措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火车站街道网格治理“三步走”兜起群众大小事

★新墩镇“四化”并举不断提升基层综治水平

★梁家墩镇产业发展绘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工作动态】

甘州区以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品质一是疏堵结合,优化舒心便民生活圈。坚持精细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城区周边农户应季蔬菜滞销,流动商贩众多的特点,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法,划定17处136个临时便民摊点免费供本地自产自销农户销售应季蔬菜使用,同时,规范42处“三修一配”(修自行车、修鞋、修手表、配钥匙)等便民小修理摊点,实现便利市民日常生活、农户增收、规范市容秩序“三赢”。二是审慎包容,重构暖心执法生态链。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落实首违不罚、宽严相济执法要求,以文明柔性执法为主,推行“一次教育劝导、二次告诫、三次运用执法手段”执法模式,对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教育劝导和免罚不罚,让执法更有温度。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162起,行政处罚案件数以及处罚金额相比往年明显减少。三是智慧引领,提升线上审批服务水平。依法合理优化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缩减办理环节,精减申请资料,开展“容缺受理”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网大型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审批的服务效率,每月平均线上办理门店门头牌匾审批等事宜20余件,同比2022年增长10%。             (市城管执法局 李成成)

甘州区加速推进“三化”改造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区工信局推动实施巨龙铁合金烟气余热节能发电、云鹏工贸甜菜制糖全自动生产线、传祁乳业奶制品深加工改造等10个“三化”改造项目,着力加快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步伐,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技术创新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创建、升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开展技术研发,通过技术、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已累计培育认定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二是以数字赋能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积极鼓励企业利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引导支持大弓农化、神农菇业等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持续做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升级,加快推进重点领域5G网络布局,已建成5G基站1000个以上培育认定1家数字化车间。三是以节能降碳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督促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落实节能措施,推动冶金建材、煤炭、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积极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已累计培育认定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项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4家省级绿色工厂、2项省级绿色设计产品、4家省级工业节水型企业,绿色工业认定数量居全省前列。

区工信局  王臻)

甘州区多举措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是广泛宣传,推送创业优惠政策。在全区264个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中心(站)设立就业咨询指导窗口,同时利用甘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甘州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广泛宣传、准确解读,累计发布政策信息60期。结合“千名干部包联千企”活动和干部包抓联个体工商户工作,建立全区143家军创企业和1290户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台账,精准推送帮扶政策。止目前,共为4户“军创”企业和8户“军创”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税款6.46万元。二是突出特色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2个,培训机构12家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开展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退役军人167人,推荐就业57人。鼓励引导符合报名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高职院校,36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31人参加高职扩招(单考单招),70人退役后办理复学。同时,组织97人参加驾驶员技术培训,补助经费14.8万元。三是精准扶持激发就业创业热情。举办全省“送岗下基层·助力稳就业”等专场招聘活动7场次,组织参加退役军人“创业达人”选拔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和创业热情。为5名退役军人协调小额担保贷款70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退役军人创业的资金压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退役军人5人,现役军人家属2人,推动退役军人及军属多渠道就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习向涛

火车站街道网格治理“三步走”兜起群众大小事  火车站街道积极探索听群众“提事”、由群众“定事”、为群众“办事”的“三步走”工作模式,走出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规范化的新途径。一是聚焦为民服务,听群众“提事”。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管理服务作用,采取网格员上门入户走访、网格日常巡查等方式,认真记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清单,并对问题一对一解决落实。同时,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通过网格员定期探视谈心,全力为特殊群体“保驾护航”。二是激发民主活力,由群众“定事”。针对群众在网格内提出的各类问题,社区党委联合物业负责人、群众代表进行研究核查,对重点事项拿出解决方案后,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长及相关方参与讨论并进行民主表决,通过后向小区居民进行公开,无异议后通过居民自办、网格员代办、包联单位联办等途径解决问题。三是提升治理效能,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发挥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作用,着力解决一批居民能够自行办理和化解的问题和矛盾,逐步形成居民互帮互助、广泛参与网格管理的良好格局。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特殊困难人群等实行帮办代办业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依托“陇情e通”和甘快办等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政策咨询和服务,解决居民投诉、排查安全隐患、化解业主矛盾纠纷等共计52起,切实为民办实事。                 (火车站街道  张浩杰)

新墩镇“四化”并举不断提升基层综治水平今年以来,新墩镇坚持以“浦江经验”为引领,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常态化。着力畅通一站式多元化诉求解决渠道,常态化召开信访联席会议,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有力护航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至目前,全镇发生信访事项95批719人,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到市、到区现场接访69批,现场答复24批、受理办结45批,按时劝访69批,按时劝返率100%。二是实现信访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高效化。按照“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每半月对涉及命案风险、婚恋家庭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进行摸排,针对排查出的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实行矛盾纠纷联调,推动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快速高效调处化解。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2件,已给予信访答复或完成调处的140件,纠纷化解率为92%。三是实现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多元化。持续健全完善各类调委会及调解员队伍建设,将加强和巩固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民事直说”“邻里小院”议事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邻里乡贤在村里的威信和带头作用,实现了矛盾就地化解。至目前,全镇各级人民调委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件,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5%。四是推进诉前调解工作规范化。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严格诉前调解流程管控、完善多元解纷合理考评机制、延伸多元解纷覆盖范围,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前端,推动乡村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至目前,成功调处5起,司法确认3起。

(新墩镇 秦炳凯)

梁家墩镇产业发展绘就农民增收“致富路” 今年以来,梁家墩镇以设施农业、建筑建材、商贸物流、劳务输转为主导特色产业,结合高速高铁沿线老旧房屋整治工作发展仓储、冷链物流产业,立足城郊优势,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做足做好依城兴镇、借城发展文章。一是抓农业,拓宽群众增收新渠道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同时不断提升农业品牌效应,聚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引进长茄765、紫立人、硕源圆茄等高效节水、抗逆性强、市场前景好的新、优、特、精优质品种38种,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至目前,配套建成果蔬恒温库6座8500吨,露地蔬菜、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1.4万亩,辖区内相关企业合作社与外地蔬菜客商建立长期销售窗口5个,年供应各类蔬菜150万吨,认证西红柿、娃娃菜、花椰菜、甘蓝等无公害、绿色农产品15个。二是抓建设,盘活资源发展新路径极从优化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深入推进“百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坚持“拆建管”一体化推进,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做好规划,根据每个村社不同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布局,利用老旧房屋拆除腾退出的空间,规划发展设施农业、仓储物流、冷链物流等多种业态。至目前,共建仓储库房物流214座,预计11月底全部投入使用;新建储能1400吨冷库1座,建成后冷链物流存储规模将达1.75万吨,将有效延伸补强设施农业产业链。三是抓就业、助推劳务输转新成效立足城郊把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创新劳务输出路子,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努力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着眼劳务输转产业,狠抓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对已经外出务工的人员建立劳务输转台账,对未就业且有就业意愿的,依托城郊优势,发展门框、预制板等小加工业、小作坊,及时引导劳动力就近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2场104人次,通过组织输出、自谋输出等方式,共计输转劳动力6080人,实现劳务收入8489.6万元。

梁家墩镇张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