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务信息

甘州政务信息 第21期

发表日期:2023-12-14 16:00:31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25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14 16:00:31 是否有效

【目录】

★甘州区“三聚焦”推进执法办案管理提质增效

★甘州区精准施策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甘州区打造全产业链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甘州区靶向发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州区纵深推动新型工业化塑造发展新优势

★乌江镇聚焦“一老一小”精心答好“民生保障”答卷

★三闸镇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甘州区“三聚焦”推进执法办案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集约化功能,打造执法办案基地。坚持办案场所集约化、制度流程精细化、环节功能无缝化,全面整合执法办案与案件管理、涉案财物保管、执法监督、服务保障等功能,建设标准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形成由法制部门牵头,执法办案部门和职能部门协调联动集约办案机制,为执法办案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轻基层所队和一线办案民警负担,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节约办案时间和成本。今年以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次数达1050人次,远程提审170人次,为各执法办案单位提供远程讯问服务53次,刑事案件入驻中心审查率达100%,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二是聚焦精准化监督,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依托信息化手段,结合各项执法改革工作任务落实,开展执法全流程、全环节监督管理。规范执法流程运作,明确“应进必进、可进尽进、能进则进”原则,所有刑事案件和一般程序行政案件全部纳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执法过程的笔录制作、视频记录、光盘刻录“三同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推出“1+7+N”法制监督员派驻机制,对执法办案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提示,实现执法流程“全要素”管理、“全覆盖”监督。三是聚焦实战化服务,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理、技术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服务,保障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制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规定,配备由专职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巡特警组成的专业管理队伍,确保中心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合成作战快速响应机制,对需要研判的案件、人员,随时推送分析研判,为执法办案提供大数据和信息化服务支撑。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徐俊庭)

甘州区精准施策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持续夯实就业基础。坚持就业创业政策引领,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帮扶,印发《2023年甘州区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公告》,通过开展进校园、进企业宣讲,广泛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活动30场次,帮助高校毕业生充分了解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优化创业补贴模式,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多渠道织密公共就业服务“保障网”。至目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9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19人9.5万元。二是强化服务引导,贴心护航就业创业。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方式,深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团”职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校园”服务活动12次,提供以企业宣讲送岗位、学生职业体验为内容的“双送”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通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系统,摸清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目前,共通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平台线上登记228人,提供就业服务1524人,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1296人,就业率90.6%。三是强化就业引航,不断拓展就业途径。抢抓毕业季有利时机,深入兰大、陕师大等高校面对面开展柔性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活动为张掖二中、职教中心引进紧缺学科教师16名,为卫健、农业、水利等部门引进高层次“双一流”大学或重点院校毕业生16名,安置定向医学生4名。搭建高校毕业生和基层单位就业互通平台,组织146家用人单位招录35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畅通见习渠道,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途径,发挥见习基地吸纳就业作用,鼓励88家企业积极设立见习基地吸纳见习生269人,促进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区人社局  黄红梅

甘州区打造全产业链推动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甘州区围绕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形成集牧草种植、品种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奶肉牛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撑产业、百姓致富的殷实产业、经济发展的品牌产业。一是养殖基地持续扩大因地制宜优化养殖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园,引培前进牧业、黑河农牧、玺峰肉牛、甘肃云鑫等18家大中型企业入园,园区奶肉牛规模达5万头。以和美乡村建设为引领,因势利导探索发展模式,建设人畜分离肉牛养殖小区53个,吸纳社会资本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牛场142个。坚持“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模式,积极开展“肉牛增量提质”行动,不间断落实“见犊补母”政策,发展肉牛养殖农户2.17万户。形成了“养殖园区+规模牛场+养殖小区+散养农户”养殖格局,奶肉牛年饲养量达45万头以上。二是加工链条不断壮大。将后端加工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引进国内外肉牛屠宰加工和乳品加工先进设备,采用预冷排酸、恒温分割等关键技术,建成祁连牧歌、盛丰肉业、万国古道等肉牛屠宰加工龙头企业4个,年屠宰加工肉牛能力达20万头,开发系列冷鲜、冷冻和高档雪花牛肉系列等产品20余种,实现了牛肉中高端产品全覆盖。建成传祁乳业乳品加工厂2个,年处理生鲜乳能力达18万吨,研发常温、低温等乳制品30多个。是营销网络覆盖全国。牛肉产品在16个省市布局新零售及仓储配送中心,入驻易果生鲜、京东等10多个大型电商平台,产品覆盖全国26个省份。生鲜乳远销成都菊乐、贵州三联等乳企,乳制品销售设立直营奶屋90个,商超、餐饮等销售网点2490个,供应企业学校等单位75个,与天猫、京东、海涛优选等社交主流电商和新零售平台开展合作。             (区农业农村局  赵兴有)

甘州区靶向发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以赴抓调度保目标。把稳全区经济发展脉搏,认真做好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6类30项考核指标,加强调度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99亿元,同比增长6.6%。二是铆足干劲抓项目促投资。持续加大项目“谋、争、引、建”力度,组织实施“项目规模质量双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主动做好未开工和进度滞后项目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重点投资项目提质增效。前三季度,河西硅业二期、巨龙铁合金公司烟气余热节能发电、健康照明数字化智能化产研基地等227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12亿元。累计上报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36项、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50项,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533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33亿元。三是精准发力抓招商后劲。全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成立并实体运行招商引资指挥部办公室,在强化招商项目储备、精准实施招大引强、推进招商成果转化、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持续用力。前三季度,“走出去”上门招商108次,“请进来”对接洽谈235次,签约合作协议项目50项,引进落地徐矿集团、山东水发华夏、株洲中车等“三个500强”企业15家,全区共实施新续建项目67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82.44亿元,同比增长47.77%。四是持之以恒优环境信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和攻坚突破年行动,制定印发《甘州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20项指标,开展联合专项督查2次,督导、考核、评价反馈的16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5项。着力缩减审批资料,压减办理时限,调整审批时序,不断提高审批效能,为前进小学等31个项目审批可研开展前期指导,“保姆式”跟办代办平山湖水发华夏光伏基地200MW光伏发电等121个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手续,有力促进了项目落地“大提速”。

(区发改局 石鹏山)

甘州区纵深推动新型工业化塑造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甘州区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兴工业、大干工业”目标导向,立足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和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全区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精准施策抓运行。坚持每月“双调度”机制,月初重点解决企业原料供应、资金短缺、用工困难等问题,月底调度突出应统尽统、精准上报,重点加强与工业增加值率较高的精洗煤、电力生产企业和玉米种子加工企业的联络对接,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确保生产活动顺利开展。至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09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10.9%。二是锚定目标抓升规。建立升规企业培育库,倒排时序,狠抓落实。跟踪对接创科农业装备制造、金智钢结构等企业,及时关注企业销售收入情况,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有率。指导培育企业依法纳税,及时完善营业执照、备案文件、厂区环境设施等资料并进行先期审核,有效提高企业入规成功率,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至目前,中油燃气、恒松木业、金峰农业等10户企业已向统计部门提交升规入库资料。三是持之以恒抓项目。重点抓好峰途无限、冠军照明等新建成项目,鼓励企业尽早达产达标;对已签约的广东星联科技(张掖)塑料循环产业园等项目加强联系对接,力争早日开工;对已对接的北京澳佳新型腐植酸等项目抓紧对接,力争早日签约,形成开工项目抓进度,签约项目抓开工,意向项目抓签约的工作氛围。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同比增长61.9%,全年预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增速达到60%以上。四是优化环境抓服务。对全区重点工业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组织召开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互保共建对接座谈会,加大储能电池、光伏支架、风电机组本地销售力度,确保新能源协同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组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企业家日活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区工信局  李雪莲)

乌江镇聚焦“一老一小”精心答好“民生保障”答卷  乌江镇聚焦“一老一小”,从满足儿童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及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出发,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多呵护。一是凝聚爱心力量,守护编织成长“新摇篮”。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州”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倡导全镇30余名爱心人士、镇妇联执委、镇妇联全体干部担当“爱心妈妈”,与50余名3-16岁困境儿童“结对认亲”,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系列活动,借助工作优势帮助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和所需所盼,实现困境儿童关爱全覆盖。二是提升康养服务,高质量描绘幸福夕阳红。积极推进农村互助养老,按照“城乡统筹、整合资源、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原则,筹建农村“老年之家”,将原有日间照料中心和小湾小学改造建设为以康养融合为重点的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互助养老服务,该中心总投资628万元,占地面积8941.2㎡,可容纳100位老人入住。目前,已入住36位老人。三是助力政策落地,托起“一老一小”幸福安康。通过数据分析、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全镇“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全力推动“一老一小”政策落地见效。广泛收集、全面梳理意见建议,推动“一老一小”工作有效落实,促进养老托育服务的有效供给。                  

(乌江镇 纪晓倩)

三闸镇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一是把握政策机遇,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心力。坚持调结构、兴产业、拉链条、促循环、扩增收的发展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质发展设施农业、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耕地保护,稳步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深入开展撂荒地摸排行动,大力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依地致富。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先后实施三闸、瓦窑等11个村4.3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全镇小田变大田土地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土地利用率和农田集约化、机械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三是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紧紧围绕辖区地域广、日照长、资源多等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目前,北山坡养殖园区入驻养殖企业及合作社13家,总投资达到2.5亿元,园区年肉牛饲养量达1.1万头、鸡饲养量达21万羽。挖掘龙头企业特色优势,在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上下功夫、做文章,蛋鸡养殖龙头企业张掖市一口斋蛋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日均可供市场鲜鸡蛋7吨,全年销售量可达2520吨。四是实现产业融合,激发特色产业引领发展新活力。充分挖掘辖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露地蔬菜、稀特蔬菜、鲜切花以及钢架拱棚错茬蔬菜种植,优化完善交易市场、保鲜库、工厂化育苗中心等配套设施,倾力打造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持续纵深推进三产融合和产业发展,促使特色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真正走上“现代化生产、高效化产出、特色化致富”之路,打好特色牌,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三闸镇 成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