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务信息

甘州政务信息 第14期

发表日期:2023-10-20 17:37:1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21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20 17:37:10 是否有效

用心服务优环境 厚植沃土迎客来

甘州区多措并举打造招商引资“新引擎”

今年以来,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有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全民参与,发起招商引资“总动员”。一是以上率下“压担子”。坚持“区级领导挂帅、部门协调配合、全员共同参与”的招商格局,将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至区级领导和全区101个部门单位及12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形成“管行业必须抓招商,抓招商没有局外人”的招商引资新局面。二是按图索骥“指路子”。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围绕12个产业链,精准编制“一图谱五清单”,谋划储备招商投资机会清单项目50项,动态梳理完善项目线索清单,目前已征集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投资吸引力强的项目线索257项,为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严格奖惩“搭台子”。严格考核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评价、半年考核、年度综合评价”制度,压紧靠实招商主体责任,形成“人人扛指标、个个担责任”的招商责任落实体系。修改完善《甘州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评价考核激励实施办法》,明确中介机构(或自然人)引进落地项目奖励措施,切实营造“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招商重点,打好精准对接“组合拳”。一是明确重点区域。持续盯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派驻招商小分队,特别是年初以来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标目标区域开展精准招商14次,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外出招商84次,对接企业205家,确保招商项目对接高频高效。二是明确重点产业。围绕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与太阳集团、旭合科技、广东基石等58家知名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全力推进平山湖综合能源开发、富地立德张掖日用玻璃低碳产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及新能源开发等项目建成投产。三是明确重点项目。紧盯全国知名企业、头部企业、产业链中高端企业,有针对性开展对接争取,先后吸引中能建、中广核、徐矿集团等22家企业来甘洽谈合作,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甘州,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三、突出方式创新,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一是坚持以“链”招商。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招商引资新局面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共开展赴外招商活动98次,对接企业205家,洽谈项目175个,达成合作意向47个,以务实举措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来甘入驻集聚。二是坚持以“会”招商。精心筹备参加第二十九届兰洽会,成功签约平山湖一号煤矿等项目15个,总投资额98.33亿元,在签约项目数量、签约额实现较大增长的同时,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实现新突破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在福建天津、济南杭州、长沙、青海等地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5场次,筹办“民企张掖行”活动累计签约节会项目10项,总投资30.96亿元三是坚持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精准对接甘州籍在外知名人士开展宣传,定期发布招商项目信息,有针对性地拜访联络在发达地区甘州籍杰出人才。至目前,已通过深圳市张掖商会、济南甘肃商会邀请中国电建集团、四川川投能源、山东山水康旅等企业到甘州实地考察光伏产业领域规划设计、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等项目,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四、突出服务保障,筑牢项目建设“硬支撑”。一是构建高效服务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专班”模式,建立招商部门牵头、要素部门配合、园区协调推进体系,从考察评估、达成意向、签订合同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实现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定期召集项目调度会、现场办公会,聚焦项目落地堵点,分类施策,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地。二是强化生产要素配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一切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埋头干”,实行土地弹性出让、租赁或先租后让和土地效益评价制度,实现“拿地即开工”,建立重点项目全要素保障机制,全力服务企业做好水电油气供应和原材料运输、产品外销,打造要素齐全、成本可控、配置高效的现代产业基地。三是提高项目建设质效。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落地过程中的“肠梗阻”,全方位保障万北实业张掖大健康产业园等48个已签约项目有序推进,安徽旭合超高效切片、电池与组件生产线等74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重点项目专班跟进,争取意向项目从“嘴上”落到“纸上”、从“纸上”落到“地上”,确保招引项目“开花结果”。

(区发展和改革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