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有序发展

发表日期:2023-12-18 16:37:4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索引号 620702067/2023-0011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18 16:37:46 是否有效

近年来,甘州区在优先保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具需求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实行敞开补贴,严把补贴资料审核关、机具核验关,确保补贴信息真实、准确、有效。将补贴机具种类扩大到果品、畜牧、饲草、马铃薯等主导产业的各个环节,渗透到了农业行业的各个领域,全面提高机械化水平。

2023年,甘州区认真落实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兑付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3517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3983台件,受益农户3060户,其中大中型拖拉机759台。围绕我区制种玉米主导产业,以“补足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短板和突破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瓶颈”为主,优先补贴制种玉米铺膜播种复式机械、北斗直线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和玉米联合收获机,全年共补贴铺膜播种复式机械补贴59台,北斗直线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补贴222套,玉米联合收获机补贴74台。围绕我区畜牧养殖主导产业,以“补足畜牧养殖全程机械化短板和突破畜牧养殖全程机械化瓶颈”为主,优先补贴青饲料收获机83台,秸秆捡拾打捆机84台,混合饲料收获机99台、全混合日粮制备机74台。

2023年全区农机补贴面广、资金量大、种类多,补贴机具品种扩展到残膜捡拾、无人植保飞机、中耕除草机械、种子初加工、秸秆回收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北斗直线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等领域,有力地带动我区粮食生产和畜牧养殖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推动了主导产业与畜牧养殖产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拓宽了农机服务领域并使关联产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区“机器换人”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