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2024年第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风险形势分析研判报告

发表日期:2024-02-19 08:46:22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2/2024-0004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2-19 08:46:22 是否有效

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区安委办组织区属各有关部门全面分析研判了第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季度安全生产风险形势

2024年第一季度“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密集,全国及省、市、区两会相继召开,大风、冰雪、霜冻等极端天气交织叠加,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繁忙,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量大,群众出行和民间民俗节庆集会活动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

1.危险化学品领域。冰冻雨雪天气影响,操作人员活动受限,机械有灵敏,容易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问题冬季门窗紧密,室内空气流通性差,易发生中毒、火灾事故;低温、雨雪、大风、冰冻等季节性因素易引发爆炸、中毒、短路、报警装置失效等事故风险。

2.烟花爆竹领域。全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为满足市场需求,春节期间城区设有临时经营点进行烟花爆竹零售,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无证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烟花爆竹零售点存在超量储存、违法存储、违法变更经营场所和烟花爆竹与其他商品混存的现象,对人民群众的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交通运输领域

1.“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旅游市场火爆,人民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道路运输客流将出现大幅度增长,交通出行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且受雨雪冰冻、雾 霾、大风、沙尘等恶劣天气影响,将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交通运输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困难和压力加大。

2.重点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交通运输长期高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如车辆检验、驾驶员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易发多发。

3.保障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是首要政治任务,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

(三)文旅行业

1.大型文体活动易引发安全问题。一是大佛寺景区正月初一以及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人员密集,可能引发人员踩踏等事故。二是屋兰古镇景区灯阵,是正月十五当天广大市民和游客聚集的首选之地,因人员密集,且在夜间,极易引发人员踩踏等安全事故;三是公航旅国际露营基地、新河田园综合体景区增设滑雪、滑冰等体验项目,今年新开的丝路冰雪城冰雪活动体量较大、项目较多,可能发生车辆拥堵、游客摔伤、器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四是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多,临时搭建舞台、演出包车、燃放烟花爆竹等,可能发生舞台坍塌、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安全隐患。

2.文娱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高发。随着寒冬的来临,人们

室外游玩也将转向室内。辖区文化娱乐场所将会成为人们闲

暇娱乐的首选,个别企业会在第一季度春节高峰期,通过“超

核定接待顾客”“超时经营”等“非常”手段,来增加利润,

进而引发“带病”促销、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消防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

1.冬春季节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期间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

2.商场、市场和仓储物流、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风险增大。随着春节临近,加之寒假的到来,商场市场节庆促销活动进入高峰,现场临时搭建、电线私拉乱接,网点囤货、快递增多、物流饱和,仓库、堆场储量增加,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3.根据《甘肃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相关预警预报文件,我区未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均为三级,处于较高危险状态,为高火险区,与历史同期相比降水略少,气温偏高,天气偏干燥,大风天气多发,这样的天气气候对森林草原防火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五)建筑施工领域

1.冬季施工现场存在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高边坡、管槽开挖、起重机械、高空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操作,易引发涉及人员生命、财产、项目建设进程的安全问题

2.冬季施工时部分防寒、防冻、防火、防触电、防中毒等安全措施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待进一步加强整治和防范。

3.已停工项目存在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停工前开展安全自查自纠不彻底,施工机械、脚手架、基坑、边坡等重点部位停工期间安全防护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六)矿山领域

我省近期地震频发,临夏州积石山县、金昌市金川区、白银市平川区接连发生地震,对矿山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加之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给矿山道路运输、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作业现场管理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安全风险加大。

(七)工贸领域

1.元旦”、“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明显增多,各企业用火、用电频率和负荷逐渐增加,部分车间厂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2.部分企业负责人重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重视,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内部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或多或少流于形式,落实责任不严;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相对不足,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经营、轻安全的现象。

(八)农业农村领域

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冰冻雨雪、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易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一是农村易出现违规露天焚烧秸秆野草现象,农村火灾风险系数加大; 二是冬季大风雨雪天气增多,设施大棚养殖棚易因大风大雪造成坍塌;三是种子生产加工企业因季节性停产,忽视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值班值守人员不到位时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四是畜禽屠宰加工业进入高峰期,安全生产风险加剧

(九)校园安全领域

1.火灾风险不容忽视。第一季度正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烧纸祭祖活动增加,家长带小孩进入森林草原频率增加,农事用火、野外吸烟、上坟烧纸、小孩玩火等行为易引发森林火灾,

2.学生溺水风险增高。小孩天性爱好戏水,寒假期间部分家长看管缺失的学生到河湖塘坝、水库湿地等水域滑冰嬉闹活动增加,可能会引发破冰溺水事故发生。

3.寒假期间部分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或旅行社组织的研学、冬令营等外出活动,部分培训机构存在资质不全、监管缺失、违规招生等现象,学生参加活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

(十)特种设备领域

1.春节临近,车站、宾馆、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也将迎来人流高峰,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设备有可能高频次、满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随之增大。加之极端天气的频发,室外特种设备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设备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都会引发安全风险

2.冬季气温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造成压力管道冰塞、安全阀冰冻、压力容器脆性失效或密封面泄漏设备仪表冻裂、润滑油粘度增加、支撑件因冷缩引起位移等隐患,导致特种设备不能及时泄压排汽、制动器无法正常工作、安全附件失灵、介质外漏等,继而引起机械性伤害、燃烧、爆炸或中毒。

二、对策措施建议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

1.紧盯省、市、区两会、“春节”、“十一”等重要时段,注重预防为先,强化安全监管,严密严格防控。应急管理部门要联合住建、公安、商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业监管系统平台或自媒体开展安全生产预警提醒和日调度,及时向全区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发出安全提示及预警,督促企业加大巡查、检查频次,主要负责人保持在岗履职尽责,切实消除各类隐患;督促季节性停工停产企业尽最大可能减少化学品储罐区危化品储存量,保证值班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做好重要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工作,确保重大危险源和化学品储罐区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及时研判、消除报警信息。督促各企业在重点节会、重点时段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对不按规定及时进行约谈、通报,有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重要节会、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2.进一步加大对“四超一改”(超许可范围、超药量、超定员、超能力、擅自改变工房用途)“分包转包”“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生产”“超量储存”“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公安部门要联合相关行业单位引导有燃放意愿的人民群众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在春节、元宵节等燃放活动集中时段,采取强化烟花爆竹零售店(点)等重点场所周边治安巡逻等措施,依法制止和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二)交通运输领域

1.突出“两客一危”、汽车客货运站场等重要领域、重点部位,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风险管控,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凌晨2至5时停车休息等规定,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三品”检查、身份查验、实名售检票及营运客车安全例检等制度,驾驶员发车前落实安全告知和安全行车承诺。

2.紧盯长大下坡、急弯陡坡、桥梁隧道、背阴坡道、临水临崖、山区公路等重点路段,前置器材设备,确保一旦发生降雪路面湿滑或结冰,应急抢险队伍能够快速到位抢险,保障区乡公路安全畅通。

3.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有效传播途径,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做好风险防范,做到早预警、早研判、早准备、早处置,必要时采取停班、停运等措施,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4.加强春运车辆的安全性能检测维护,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加快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应用,对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要及时纠正或提醒,对人为干扰动态监控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三)文旅行业

1.文旅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突击查”“反复查”“交叉查”“暗访查”等手段加强市场监管,督促文体旅游行业合法开展经营活动,并将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开展联合检查,增加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尽最大努力把问题和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无事故,促进文化体育旅游行业平安健康运行。

2.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做好安全出行、文明旅行等方面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曝光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监管动态、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广大文化体育旅游行业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3.督促各文化体育旅游企业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应急预案。同时,文旅系统要严格落实24 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要加强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工作,随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

(四)消防方面

1.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维护辖区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采取错时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频次和力度,强化重点场所领域时段、重要时段火灾防控,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加大高风险场所和庙会、灯会、大型集会等节庆活动消防安全防范,落实消防工作措施。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增强火灾防控工作合力,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决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2.针对春季火灾易发频发的特点,林草部门要加强林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彻底清理重点火险区和林缘区林下可燃物,加强防火道路和防火隔离带的建设,同时联合相关行业部门下大力气筑牢用火管制、入山(林)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控“四条防线”,严格管控关键部位、敏感时段、高危人群“三个重点”。

3.强化队伍执勤备战,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区消防救援大队要立足“灭大火、打硬仗”的实际,对所有执勤车辆、器材装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车辆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状态,同时定期开展熟悉演练,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4.强化消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以“119”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消防、参与冬防”的热潮。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全面参与,切实把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五)建筑施工

突出建设项目查处重点。持续推进建设项目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警惕,加大对建筑工地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检查,重点开展好深基坑、模板、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及吊篮等分部分项工程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和完善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加大监管力度,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可能危及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责令停工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厉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矿山领域

紧紧围绕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春节等重要节点,针对当前矿山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结合今冬明春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范遏制瓦斯突出、瓦斯爆炸、中毒室息、火灾、坠罐跑车、坍塌等重大事故综合运用矿山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网上巡查手段,严厉打击“三超”、隐蔽工作面等违法行为,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确保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七)工贸领域

1.强化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会议、工作提醒、文件的学习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大检查力度,突出重点行业的风险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及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2.深入开展工贸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八)农业农村领域

紧盯种子生产加工农业机械、涉氨制冷、畜禽屠宰加工、饲料加工、农药、兽药生产经营、农村能源沼气、畜禽养殖、设施农业、渔业养殖农业在建工程、办公区域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节假日、岁末年初等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九)校园安全

1.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路上走”家校共育活动,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单位,形成执法合力,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师生放假前道路交通安全。

2.结合学生交通安全三年提升计划,做好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发挥学校保安、值周教师提醒作用,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加强冬季防火用电安全教育和防范引导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特别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将安全警示教育与学校自身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醒家长外出应注意的交通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3.教育部门要联合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对相关旅行社和研学机构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查处研学活动没有承办资质、消防安全不达标、以牺牲安全投入低价欺骗学生和家长报名参训等违法行为。

(十)特种设备领域

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第一季度节日较多、人员密集等特点,聚焦车站、宾馆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电梯,旅游景区、公园、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观光车等重点特种设备,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现场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强化风险管控要统筹做好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既要保障安全,也要服务旅游经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