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研判报告

发表日期:2023-11-29 09:54:01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05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1-29 09:54:01 是否有效

根据《甘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甘州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如下:

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现状

全区特种设备领域全面落实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隐患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涉“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整治,强化隐患问题筛查分析和督查督办机制,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安全事故。

(一)特种设备安全基本情况

1.特种设备数量情况及生产使用单位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在册特种设备7881台,其中在用特种设备7244停用637台。在用设备中:锅炉120台、压力容器1198台、电梯4923台、起重机械331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71辆、大型游乐设施19(),压力管道119条(23千米),另有各类气瓶12万只。全区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17家,生产和充装单位33家,持许可证36张,其中: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13家、锅炉安装改造修理单位4家、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16家。

()监督检查情况

1.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情况。全系统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038(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44份,排查各类隐患2343现已整改完成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强化问题整改动态跟踪,确保隐患清零。

2.电梯应急处置情况。强化电梯应急平台预警问题的跟踪落实,解决维保合同超期、应急人员电话不畅通等问题。现有492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进入率100%,贴牌率93%,发生困人272次,均得到有效救援,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

特种设备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等条件下运行的特点决定了特种设备使用环节一直是事故高发频发的领域。部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机制不健全,安全管理能力较弱,应急救援措施针对性不强,安全操作意识没有入脑入心,违规使用、违规操作时有发生

(一)企业复工复产时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进入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部分企业为赶进度可能存在安全管理松懈的情况,再加上特种设备因长时间停用后未及时进行维护或作业人员流失,造成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增大

()旅游旺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在旅游旺季,群众出游意愿强烈,车站、宾馆、公园、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也将迎来人流高峰,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设备有可能高频次、满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随之增大。加之旅游旺季同时存在高温高热、短时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发生,室外特种设备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设备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都会引发安全风险

()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冬季气温下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造成压力管道冰塞、安全阀冰冻、压力容器脆性失效或密封面泄漏设备仪表冻裂、润滑油粘度增加、支撑件因冷缩引起位移等隐患,导致特种设备不能及时泄压排汽、制动器无法正常工作、安全附件失灵介质外漏,继而引起机械性伤害、燃烧、爆炸或中毒

下一步安全防范措施

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涉“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非在用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和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专项整治,想方设法堵住安全漏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深入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和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分析研判安全隐患,认真查找电梯故障率和困人率“双高”的原因,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保障电梯安全长效监管行稳致远。

三是深入排查气瓶充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强化液化石油气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掺混二甲醚行为,严肃查处燃气气瓶充装单位违法违规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不合格气瓶等行为;以气瓶全生命周期充装全过程可追溯为目标,构建全面、高效、便捷、安全的气瓶充装质量追溯体系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长效机制。

                                                         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