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甘州区多举措开展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3-12-04 10:36:28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引号 620702062/2023-0016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2-04 10:36:28 是否有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甘州区人社局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作为促就业稳岗位的有力抓手,通过“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务输转、公岗安置”等举措,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持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效,让群众端稳端牢就业碗。

开展就业援助,搭建岗位对接“连心桥”。聚焦劳动力市场供求不对称、人岗不匹配等矛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网络同推进,积极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桥梁”。依托“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理念,倾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服务品牌,高标准规划建成“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10个、“零工市场”5个、“零工驿站”16个,打通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公共就业“10+N”专项服务,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10项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因地制宜开展“重点产业园人才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入企观摩”“直播带岗”等系列特色服务活动。今年以来,举办各类招聘洽谈及政策宣传服务活动98场次,服务企业806家,提供就业岗位2.17万个,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280人。

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就业增收“竞争力”。坚持就业导向、产训结合,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愿干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立足全区产业布局、技能人才需求以及劳动力实际需求,多元化、多样化大规模实施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生产技术水平,增强劳动力就业竞争力,积极推动劳动力就业形势从“能就业”向“好就业”转变。今年以来,依托市职教中心、职业培训机构和公共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226人次,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一体化企业3家,实现产业链和职业技能培训链相互联结、双向共赢。

加强劳务输转,打造转移就业“直通车”。坚持对外输转和就近就地相结合,紧紧围绕稳岗就业、持续增收目标,不断深化新疆、江苏等重点地区劳务协作,深入挖掘区内重大项目建设用工需求,积极发挥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作用,全面促进劳务供需精准对接,大力推进“点对点、一站式”输转服务,打造劳务输转“直通车”。持续推进“丹霞妹”巾帼家政、“甘州新农人”、“西北蓝骑士”等劳务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培育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不断整合品牌力量,扩大就业输转规模、提升就业质量。至目前,区内区外输转劳动力8.31万人次,劳务收入23.02亿元。

强化公岗安置,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根据本区就业困难人员数量、就业难易程度等实际情况,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分考虑申请人实际情况与岗位的匹配程度,做到因岗定员、人岗匹配。同时,建立健全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公示、考勤、抽查、签到等日常管理制度,使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以公益性岗位高质量开发管理织牢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安全网”。今年以来,甘州区用足用活公益性岗位政策,将109名“无法离乡、无业可创”的脱贫劳动力安置到乡村公益性创稳网格员岗位就业,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