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

甘州区“五措并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表日期:2023-03-24 09:51:3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索引号 620702067/2023-000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3-24 09:51:36 是否有效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五个振兴”协同推进,锚定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以“塞上江南”为主基调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全力打造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下好防止返贫先手棋”。强化动态监测帮扶,聚焦“三类户”和存在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低收入群体,建好用好“疑似风险库”“动态预警库”“帮扶救助库”,最大限度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以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为核心,高效使用衔接资金,统筹用好产业、就业措施,助推产业规模化提升和脱贫户持续增收2022年已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599元,同比增长11.7%

打好乡村产业“特色牌”。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兴园区、育集群、创品牌、拓市场”的思路,提速建设张掖国家玉米种子产业园等十大产业园,聚力打造玉米制种、绿色蔬菜、奶肉牛、特色种养四大产业集群,制种面积稳定在70万亩,绿色蔬菜达到42万亩,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到352个,奶肉牛饲养量达45.47万头。甘州被列入国家玉米制种奖补大县、国家蔬菜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县,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区,成功创评全国第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绘好乡村建设“新画卷”。围绕“一村一特色、百村百面貌”建设思路,建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0个,市级*个、区级*个,高标准打造中心集镇6个,高寺儿、王阜庄、古城、普家庄、龙首5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不断丰富和提升张肃公路、张民公路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节点布局和带动作用,纵深推进北部大通道和张大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甘浚丹霞小镇、靖安整乡改造、北部湾生态谷等34个示范节点加快推进,双塔村特色民宿、速展村特色街区、普家庄秺侯驿文化产业园等12个示范项目建成运营,乡村振兴示范节点串珠成链、连线成带、聚带成面,呈现出多点开花、全域推进的良好局面。

好乡村治理“组合拳”。“五治”融合深入推行,群众自治主人翁意识有效激发,乡村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见义勇为、见贤思齐,助人为乐、诚信重礼等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家庭和睦、邻里守望、孝老爱亲的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文明乡镇、村社占比率分别达100%和64%。马志祥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李博文荣登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12篇村规民约入选全市优秀村规民约

种好农村改革“试验田”。稳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化改革试点,37个村因地制宜成立集体公司,探索形成“参股经营抱团发展”、“集体经营自我发展”、“村庄开发多元发展”、“政府补助扶持发展”的多种公司化改革发展模式,实现经营收入447.39万元。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308家,主要农作物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63万亩次,社会化服务模式和机制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