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2022年1-4月张掖市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发表日期:2022-06-04 16:00:13 发布机构:统计局
索引号 620702019/2022-0000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市限额;促消费;商贸企业;消费券;商家;油品;商品零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04 16:00:13 是否有效

1-4月份,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促消费扩内需、抗击疫情提振消费专项行动,引导各类商贸企业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平稳增长。

1-4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4月当月零售额同比增长9%。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4%;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9%。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市场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0%;农村市场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4.6%

(一)促消费政策成效明显。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别县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在巩固出台多项惠企纾困政策的同时,发放电子消费券,以进店消费满减等形式补贴消费者,并动员商家主动让利,积极挖掘消费热点,活跃本地区消费市场,快速有效促进消费市场增长。

(二)重点行业支撑强劲。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油价持续处于高位运行,同时政府促消费发放的油价补贴卡和专项消费券,极大提升了社会消费积极性,油品销售增长明显,成为消费市场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1-4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32.7%,同比增长32.2%,拉动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强势发力。1-4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中零售额较大的10户企业(农产品类4户、汽车类3户、商超类1户、油品类1户)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50.31%,同比增长15.6%,拉动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个百分点。

(四)餐饮消费恢复性增长。今年以来,虽然国内疫情时有发生,但是全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民众基本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同时,随着抖音团购助力和商家推出各种平价套餐,全市餐饮消费市场恢复性增长,1-4月全市43户限额以上餐饮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