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政府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听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讨论研究再生水循环利用等事宜

发表日期:2024-03-22 17:21:39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4-00064 发文字号 第六十四次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3-22 17:21:39 是否有效


2024年2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新福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听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再生水循环利用等事宜。现将会议确定的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一、解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湿地保护法,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和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加强系统性保护,认真研究制定政策和相关管理措施,分级分类保护修复好湿地。要严格履行好湿地资源监督管理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确保各项制度措施执行到位。

二、传达学习了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三、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化对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认识,认真领会“八个坚持”的基本要义,学好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金融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好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加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实现金融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四、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精神和十四届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奋力抢抓工作先机,力争各项工作尽快取得实效。要坚持不懈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深化自我革命、推动作风转变、提升工作能力、促进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在正确政绩观引路导航下放大工作成效。要自觉把党的纪律作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健康向上的发展环境,创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五、传达学习了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精神,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推进“强科技”行动,严格落实省、市、区“强科技”行动激励扶持政策,加强科技型企业源头培育,动态更新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库,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生产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工业产品,加大“三化”改造项目实施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国家高新技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创新型等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六、传达学习了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精神,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紧盯省市“强工业”行动重点任务,突出做好综合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及信息数据等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紧盯“三个500强”和“雏鹰”“瞪羚”等领军企业,多渠道搜集目标企业投资线索,主动沟通对接,推介优势资源,力争产业链招商取得新突破。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紧盯河西硅业、国雍昌盛等一批产业关联度强的工业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全力解决贷款融资、人才引育、市场拓展等问题,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要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建立“规下转规上”培育库,全面落实各级小升规扶持政策,持续做好融资对接、管理咨询等服务,推动规下企业早日升规入库。

七、传达学习了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关于支持甘州区化解债务风险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审定区财政局《关于支持甘州区化解债务风险若干措施》和《关于全区2023年度向上争取资金任务完成情况及考核初步结果的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支持甘州区化解债务风险若干措施》和《关于全区2023年度向上争取资金任务完成情况及考核初步结果的报告》,由区财政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请区委常委会研究。

八、传达学习了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4年度第一次调度会议精神,听取区创城办关于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市场经营、物业管理等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在创城过程中感受到实惠和便利。要坚持量力而行,久久为功,抓住关键环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履行好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主阵地责任。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本地媒体平台创城知识宣传宣讲力度,广泛组织开展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充分理解创城、全力支持创城、自觉参与创城。

九、传达学习了水利部《2024年水资源管理工作要点》,研究了区水务局关于实施甘州区城区水源置换及供水保障、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开发和再生水循环利用有关工作的请示

会议确定:1.由张掖市泽源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城区水源置换及供水保障项目,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投资及企业自筹。2.由区水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区住建局配合,加快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区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区住建局对各自领域进行项目包装,加大资金争取力度。3.同意由区万汇水务公司作为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开发项目实施主体,区属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做好项目包装、申报、评估、实施等工作,所需资金待批复后根据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支付;同时,科学开展《甘州区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开发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使公益性项目与经营性项目达到收支平衡。

十、听取区民政局关于龙首山公墓有关问题的汇报,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同意出让龙首山经营性公墓周边198.5亩预留未利用土地,用于建设龙首山经营性公墓(二期)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负责,对价格进行评估后提请区长办公会议研究。

出  席:赵新福   张  勇   秦  楠   梁天祯   牛生波

        白福年   陈子华

缺  席:孙伟博(请假)

  席:范天兵   管作铁   白  雪   马  超   李红新

        张  富   华  军   陈向东   彭世腾   曹振国

        杨宏年   宋福涛   袁彦林   林玉生   王光耀

        冯  俊   赵乾升   王  东   曾立国   李金铭

        王  瑞   王晓丽   蔡  青   王建福   黄彩琴

        薛玉明   曹  亮   白永峰   王  忠   王  林

        管懋鸿   安文武   徐红斌   陈红德   彭晓丽

        付学广   贾志勇   王三海   王  丽   武学珍

        柴  玉   汪兰兰   魏  丽   盛勤奋   吴  磊

        蒋金花   刁长利   杜  斌   杨连海  鲍克源(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