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区政府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讨论研究加强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事宜

发表日期:2023-11-30 15:37:12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246 发文字号 第五十七次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1-30 15:37:12 是否有效

第五十七次

二○二十一二十九

学习传达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讨论研究加强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事宜

2023年11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新福主持召开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讨论研究加强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事宜。现将会议确定的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解读学习《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扎实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大对《条例》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依法、科学、全民防震减灾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工作机制。要坚持源头管控、预防为主,加强项目建设抗震设防审批评估,从源头上把好抗震设防的“第一关”。要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做到预案准备到位、应急演练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救援力量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震情能够迅速反应、高效救援。

二、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及领导讲话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理论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全市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专题会议和2023年市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听取了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

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听取了区水务局关于水资源开发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地下水超采治理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讨论了区水务局关于审定《甘州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水务局提出的《甘州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方案》,由区水务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全面了解掌握全区水资源利用和管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要围绕中水回用、水系连通、雨污分流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促进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要全力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五、传达学习了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精神,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逐项对照考核标准要求,夯实工作基础,梳理问题不足,下足功夫抓好整改,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做好各项考核准备工作。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高效使用。要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抓联系乡镇责任,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八改”工程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包片蹲点,做到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事项亲自督办。要压紧靠实各级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有效整合帮扶资源,紧盯产业、增收和就业关键指标任务,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帮扶工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六、传达学习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甘州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配合,全方位抓好整改。要精心组织,周密细致做好督察保障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方案,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要紧盯中央环保督察、“绿盾”专项行动等各级各类反馈指出的问题,对照整改方案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核实,举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治,确保各类督察反馈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要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环境问题,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阶段目标,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七、传达了甘肃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1-10月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进度的通报》,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政府债务化解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直面问题,履职担当,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迅速列出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有序推进。要摸清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家底,特别是新组建成立的“区国投集团”,要想方设法统筹各类资金资产,高效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债务增量。要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各类政策资金,积极培植财源和税源,全面增强自主“造血”功能。

八、听取了区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甘州区2023年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形势,坚持自主清收和协助清收双管齐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金融机构自救发展,全力加快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化险任务。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紧盯重点不良大户和重点案件全力攻坚,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形成以打促收、以案促收的强大合力,坚决杜绝“边清边冒”“前清后冒”。要坚持在发展中化险、在化险中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主业、服务实体,围绕全区实施的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九、听取了区信访局关于近期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明确四班子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全面排查梳理重大信访矛盾纠纷,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接访活动,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同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与乡镇、街道的沟通衔接,形成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大合力。

十、研究了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审定《关于加强全区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区卫生健康局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区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由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按照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优质个性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普及性。要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人事、薪酬、职称制度改革,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医护人员职称晋升和职业发展渠道,努力打造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梯次合理、服务优良的卫生人才队伍。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金保障和基本药物供给,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出  席:赵新福   张  勇   范天兵   梁天祯   张剑波

        陈子华

缺  席:秦  楠(培训)牛生波(督察)

席:  临   马  超   张  富   华  军   彭世腾

曹振国   杨宏年   宋福涛   林玉生   李红新

王光耀   赵乾升   王  东   李金铭   王  瑞

曾立国   王晓丽   李  福   李建光   宋文仕

曹  亮   张丰斌   冯  俊   薛文斌   徐国宏   

贾贵年   武登东   王  林   李兴才   徐建军

安文武   蒙积斌   薛  东   王克勤   王晓燕   

刘彩霞   贾志勇   王三海   武学珍   王  莉

曹增峰   姚  斌   张  鹏   杨连海   王  云

        马  勇   杨  亮   许丽梅   王卫华   董晓疆

        刘文虎(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