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认真开展2022年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3-17 10:30:00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3-17 10:30:00 是否有效

各股室、片区:

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市、区政府“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持续推动“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区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甘州区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请按照以下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夯实抽查工作基础。各责任股室要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进一步调整充实监管对象库和监管人员库。要将全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检查对象纳入监管对象库,不能搞选择性纳入;要将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纳入监管人员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同时,要根据市局制定的检查实施清单,准确梳理出双随机抽查事项,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有效实施。

二、提升监管工作效能。各责任股室要积极运用“双随机+专项监管”融合模式,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积极开展通用抽查事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并对同一市场主体的不同抽查检查任务尽可能合并实施或联合其他监管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在同一年度内对风险等级低、信用水平高的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要加强抽查检查针对性,要在检查中发现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发现监管中的“大问题”,提高“双随机”抽查线索的案件率。

三、拓展部门联合抽查领域。各责任股室都要加强协作,不断探索创新,将更多事项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对同一市场主体多个部门都有执法检查事项的,要从部门各自组织变成多部门联合开展,牵头协调其他部门发起涉及各自领域的双随机联查,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解决各自为政、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的问题,真正让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双随机、一公开”带来的便利。

四、健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依据相关规定及监管领域,对社会关注度高、风险高、信用差、投诉举报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要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处罚管控;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风险较低的检查对象,可适当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有效提升监管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五、严格执行抽查程序。要严格按照制定计划、发布计划、制定任务、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开展检查、公示结果、移交案件线索等流程组织实施。相关责任股室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按照本年度业务口抽查计划时限,组织实施前15天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发布计划,制定下发专项抽查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做好统筹指导。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抽查会商协作机制,相关责任股室在发起抽查任务前,要组织有关配合部门进行会商,下发部门联合抽查会商函(附件4)、制订具体的联合抽查工作计划(附件5),按计划组织实施联合抽查。抽查前应充分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开展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应表明身份,说明检查依据、检查意图和检查流程,通过“双随机”移动执法APP或《检查结果记录表》依法做好检查信息记录,确保记录信息与公示信息相一致。

六、依法运用抽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综合运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手段,依法进行惩处。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纳入部门联合惩戒范围,在行业准入、项目审批、获得信贷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让双随机抽查真正起到强大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七、严密组织,落实年度抽查任务。各责任股室要对照附件1.2.3中所列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抽查检查,对市局发布的计划要及时签收、添加任务,摇号抽取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生成待检名单后下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记录表》,下发抽查检查通知组织各片区认真开展抽查检查。确保11月30日前实现抽查计划任务完成率100%;检查结果按时公示率达到100%,及时率达到100%,后续处置率达到100%。

八、及时公示,按时上报执行情况。各股室、片区要牢固树立“未公示即未检查”的抽查观念,在每次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及时、准确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抽查系统”并发布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计划执行结束后,相关责任股室要将计划情况报行政审批股,以便汇总统计。

九、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股室、片区要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实际成效,正面宣传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行为,曝光违法失信不良行为,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在行动、营商环境在变好,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年内各责任股室、片区发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闻信息不少于1篇。

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