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政协甘州区十二届二次会议第72号 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10-30 11:28:48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引号 620702062/2023-0014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30 11:28:48 是否有效

赵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督促企业和用人单位规范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义务,从源头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对全区在建新建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制度进行重点核查,在检查过程中,对农民工实名制制度落实不力、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42份,规范在建项目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目前,全区在建的87个项目已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检查出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不断规范用工管理。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注重源头监管,不断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开展了新就业形态领域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经营性娱乐场所使用未成年人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8次,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20户,督促用工企业主动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合同备案,共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单位1125户,涉及劳动者9150人。制定印发了《甘州区规范单位合法劳动用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会同行相关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及社保缴纳率。

三是健全完善诚信体系。积极开展诚信企业评定活动,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作为诚信企业评价的重要依据,并根据规定享受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储优惠政策,严格落实欠薪企业市场准入限制制度,把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及时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企业按规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对社会进行公布,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震慑效应。共评定市级诚信企业35家,区级诚信企业10家,将5家单位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对5家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进行公布。

四是不断深入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印制《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彩页,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规模较大的施工企业,充分利用有利时机,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切实增强用工单位的法制观念。对拒不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保、支付工资的用人单位,采取严厉的惩戒措施,形成震慑作用,推动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为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