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3-10-30 11:21:49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引号 620702062/2023-001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30 11:21:49 是否有效

董鸿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商人才培训,依托省内高校组织‘校企共建’活动。探索行业知识进课堂‘培训前置’合作模式,鼓励企业成立电商学院,完善专业培训体系,为企业和行业不断培养储备精专人才;建立‘网红直播+短视频’孵化基地,打造培训孵化正能量直播网红,通过短视频与电商直播,间接带动农产品上行销售,不断激发消费潜力”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涉及就业培训方面的工作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甘州区人社局始终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就业、稳就业的关键举措,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支撑,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及相关政策,坚持需求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培训方式,规范培训流程,强化过程监管,严把资金拨付、注重就业服务,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大力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23年我区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任务分解,开展7500人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就业导向、产训结合,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及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指导培训主体按照“因人施培、因岗定培、因产施培”的原则,采取“田间课堂”“车间课堂”“工地课堂”等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直播销售、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品牌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鼓励企业通过以工代训、岗位练兵、在岗提升等途径,对职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创新推动线上和线下高效融合,大力推行“培训券”模式,着力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竞争力。

2023年,上级下达我区职业技能培训任务7500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400人、创业培训1700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400人。至目前,已累计培训5626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5%,其中,完成就业技能培训1826人、创业培训1545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255人。在赋能工程中,生态工业386人,现代农业316人,全域旅游106人,数字经济116人,现代服务业995人,会展产业113人;在蓄能工程中,乡村工匠300人,新业态从业人员152人。完成脱贫劳动力培训51人,抢抓康养类产业是朝阳产业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大对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保健按摩师等职业(工种)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再就业及自主创业能力,累计培训康养类职业(工种)1152人。

二、典型做法

一是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为确保各类培训学有所用,特制定《甘州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摸底调查表》,培训前,从劳动力年龄、学历、目前从事的产业、希望参加培训的时间和培训的内容等方面进行摸底回访,根据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实际进行可行性分析,在准确掌握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就业前景广阔,适合本地产业实际的培训。

二是不断创新培训服务方式。从培训师资、管理制度、培训场所、教学设施设备、教学资质等方面,经过专家评标,择优招标入围37家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嵌入式”培训,完善“培训+岗位”“培训+输转”“培训+创业”“培训+就业”的培训服务模式。指导培训机构以实用性为主设置课程和师资配置,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同时,积极对接区内大中专院校,开展培训进校园活动,职教中心开展创业培训1545人次,河西学院大四学生开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会展产业、康养类产业等培训600多人次。

三是强化培训监督管理。所有培训班全部将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禁毒、反邪教、就业岗位推荐等方面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全面提高培训对象整体素质。出台《甘州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甘州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券管理使用办法》,大力推行“培训券”模式,加强培训班日常监督检查,建立“日常抽查+随机抽查”“实地抽查+视频抽查”“现场问效+电话随访”等监督机制,实行全要素、全过程监管,确保培训真实有效。

四是做好培训后就业岗位推荐。培训班结束后,通过考核验收,制定培训绩效评估报告和绩效评价表,对学员进行就业岗位推荐和就业指导,定期在班级群里发布用工信息,确保培训班向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形成以培训提高技能、以就业促进创业的良好局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把培训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相结合,深入实施为民办实事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以智拓培训集团与民办培训机构为依托,加强与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企业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合理使用资金。在课程设置、过程管理、设施场地等方面不断探索好经验、好办法,落实落细各项管理措施,深入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二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深入乡镇、街道、企业、高校集中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提高培训政策知晓度,调动劳动力、企业和培训机构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发挥培训促就业作用。建立“就业信息发布+培训需求调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培训机制,并对学员提供不少于3个月的就业情况跟踪服务。扎实做好培训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引导培训机构强化就业服务,积极向用人单位输送培训合格人员,进一步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促进参加培训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