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区政府工作机构>机构概况

甘州区医疗保障局机构概况

发表日期:2023-05-11 11:10:00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索引号 620702065/2020-000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1 11:1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医疗保障局(简称为区医保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规范性简称为区医保局,核定行政编制6名,其中部门领导职数1正2副。区医保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区医保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方面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拟订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协调实施。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险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制定相关医疗保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拟订全区医疗保障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监督管理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贯彻执行全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贯彻执行省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贯彻执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价格政策,建立完善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贯彻执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组织实施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落实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区医保局组织实施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医保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意识形态、综治维稳、共青团、妇联、工会、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文秘会务、机要保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档案、政务公开、信息宣传、督查督办、后勤服务、依法行政等工作。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人社局大313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8253802

负责人:肖莉

(二)待遇保障股。负责宣传落实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监督落实大病保险政策,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负责社会保障卡的管理使用。负责编制医疗保障基金年度计划、预决算草案、数据统计分析、财务汇总报表。负责单位经费、人员工资、银行账户管理及资金拨付工作。负责医疗保障网络安全、运行、维护,推进信息化建设。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人社局大308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8551943

负责人:蒲英

(三)监督管理股。负责拟订全区医疗保障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省市城乡统一的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监督落实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配送以及结算管理政策,推进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制定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审核两定医药机构医疗费用,宣传国家和省市医保基金管理政策法规,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办公地点: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人社局大309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936-8253801

负责人:张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