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张掖市博物馆简介

发表日期:2022-12-27 09:12:18 发布机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索引号 620702071/2022-0016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27 09:12:18 是否有效

张掖市博物馆是省内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位于甘州区县府街南段,毗邻大佛寺文化广场,于图书馆、文化馆称为“三馆”,是一座现代化综合性智能建筑。馆藏有珍贵的历史文物1.1万余件,汇集了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目前博物馆共设有六个基本通史陈列馆,分别为弱水溯源(史前至先秦时期)、张国臂掖(两汉时期)、北凉风云(魏晋十六国时期)、万国咸宾(隋唐时期)、交融(五代到元时期)、府城遗韵(明清时期)。展览内容主要以文化交流、农耕文化、民族融合、军事防御、经济贸易为重点,突出展现古代张掖作为丝路重镇、文化名城、军事要塞、河西经济中心在其历史地位、作用及其深远的影响力。张掖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总体方针,以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树立“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场馆建设、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教育传播、文化交流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坚持守正创新,传承中华文明。坚持陈列展览为主线,临展为补充的工作思路,精心布展“丝绸之路上的张掖”和“甘州好人馆”等2个临展厅,成功举办了《读城》《大美甘州·幸福家园》《飞天神韵·莫高精神》等一批规模较大、影响较强的精品展览,接待省内外游客超百万人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张掖好声音。以秉承传统节日文化和弘扬优秀文化为重点,举办 “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开通“张掖文博”、“博语闻物”、 “彩虹张掖·云观文博”等在线节目,组织“流动博物馆”、“进社区”、“进军营”“进养老院”等七进活动600多场次、参与人达6万人次。守好教育阵地,强化第二课堂作用。以打造全市传统历史文化教育为目标,以“参观1次陈列展览、参加1场专题讲座、参与1项互动活动”为基础,以 “3+N”模式高品质博物馆研学活动为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志愿服务、学习实践等活动,定期举办文博、文化知识公益讲座, 策划专题展览、专场参观及举办 “少年说张掖”“小小讲解员”定制服务等赛事活动,让博物馆真正成为大众终身教育的场所、精神领地。    

张掖博物馆已经成为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先后被评选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市区新时代文明中心、历史文化传承基地,20095月,张掖市博物馆荣升国家二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