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表日期:2020-12-30 17:2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17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30 17:25: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了解掌握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各街道的主要工作情况;搜集整理区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动态及信息,为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二)督查区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

  (三)根据区政府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工作部署,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提出建议,为政府制定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四)负责处理区政府的日常事务和政务,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对部门之间、乡镇、街道之间和区内外有关工作进行协调;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处理有关问题。

  (五)处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报送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文电;承担以区政府和办公室名义上报下达的各类文电的处理;承担区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报告、讲话的起草、审核工作。

  (六)负责区政府重大活动和区政府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

  (七)承担区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区政府领导同志召集的其它会议的准备、组织工作。

  (八)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做好催办、反馈工作。

  (九)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政府值班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十)组织区政府新闻发布会。

  (十一)协调银企事宜,参与策划、指导、规范融资工作。

  (十二)负责办公室行政、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

  (十三)负责机关事务局的管理工作,协调做好机关大院的治安、保卫、卫生管理、办公用房、职工住宅的规划、基建、调配以及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等工作。

  (十五)负责机关各部门工会小组的管理工作以及职工福利、机关单位文体活动。

  (十六)负责受理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有关部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案件,指导全区信访工作。

  (十七)承担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起草、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赔偿及政府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的组织、审查和实施,对全区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规划、协调、监督、管理和服务。当好区政府领导同志在政府法制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

  (十八)处理涉外事项,做好归侨侨眷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十九)负责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认真地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大力扶持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及时掌握和化解民族宗教方面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十)负责区政府的接待和地方志编纂工作;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办公部门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0个内设机构:

(一)文档股

工作职责:负责上级来文、下级报送文件的登记、分发、传阅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文件的校对、分送工作。负责三级文件的收发、传阅、催办、清退、立卷、归档、销毁和区政府及办公室文件的归档立卷工作。负责区政府党组会、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区长碰头会议和区政府办公室召开的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安排、准备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印鉴及全区行政机关印章管理工作。负责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和群众来信的转办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关保密工作。负责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建设。负责办公室各股室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负责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办公室内部报刊杂志的征订、分发。负责办公室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完成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秘书一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区政府区长王韶华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区性重要会议材料起草。负责组织和起草向上级部门汇报材料以及重大事项的专题报告。负责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审核把关工作。负责组织起草区政府工作报告。负责做好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区长碰头会议会议记录,拟写会议纪要,传达会议决定和文件要求。协调和督办区长和办公室主任批示和交办的事项。负责协助王韶华区长做好联系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委编办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秘书二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常务副区长王斌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审核有关发展改革、项目建设、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城市规划建设、市政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关事务管理、外事、政务服务、统计调查、城乡环境卫生、全域无垃圾创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确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批示件的督促落实工作。负责落实办公室安全生产职责和任务。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秘书三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副区长张文智、刘弘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审核农业和农村、精准扶贫、扶贫开发、水利水电、林业和草原、交通运输、湿地保护、绿化造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食用菌产业开发、戈壁农业发展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起草、审核科技工作、创业创新、金融保险、民族宗教、地方史志、侨务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对应副区长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办公室脱贫攻坚等任务的组织、落实等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秘书四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副区长樊有鹤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审核公安禁毒、综治维稳、信访民调、司法行政、政府法制、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民政、民族宗教、街道社区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对应副区长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秘书五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副区长高银林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审核工业经济、企业改制、节能减排、自然资源、村镇规划、地质灾害、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非公经济、商贸流通、招商引资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对应副区长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秘书六股

工作职责:协助安排对应副区长谢青春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应副区长专题会议、专项协调会的组织、纪要整理和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负责起草、审核教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开发、广播电视、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各类文件材料。负责对应副区长批示件的督办工作。参与区政府重要文件(文稿)的起草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信息股

工作职责:做好政府系统信息采编、审核、上报、下发等工作。负责编发《甘州政务信息》《甘州政务》《时政摘要》等信息、刊物。负责政府领导及办公室调研工作组织、课题制定、调研文章收集上报工作。负责甘州在线书记区长留言板网民留言接收、呈报、督办、回复等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做好办公室负责的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信息更新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监测网络舆情。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和区政府外事工作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全区涉外事务、组织涉外活动。负责办公室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群团工作。参与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总务股

工作职责:做好办公室行政、财务会计、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办理安排公务活动接待服务等工作;负责办理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公用经费支报、财务记载等工作;管好各项资金,保障好干部职工的福利等工作;负责区政府领导及办公室公车申请报批工作;负责办公室财产的购置、发放、登记等管理工作;负责安排办公室职工劳动等公务活动。

(十)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

工作职责:做好区委、区政府值班值守工作。负责对全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负责接收、处理值班期间各类文电。负责接收、处理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报送的值班情况、重要紧急信息。负责及时转办区委区政府、区政府关于重要紧急情况的安排部署和决策要求。负责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及相关规定,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告重要紧急信息。负责维护并保障区政府值班信息通讯系统正常运行。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542.7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542.73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2.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万元,其他收入0 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542.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6.85万元,社会和就业保障支出36.68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3.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4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2.7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542.73万元,主要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离退休人员支出及与工资挂钩的社会保障缴费。较2020年515.70万元增加27.03万元,增加5%。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较2020年没有变化。

2.公务接待费8.64万元,较2020年没有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0年没有变化。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0没有变化。

5.会议费16万元,较2020年减少2万元。

6.培训费0万元,较2019年没有变化。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本部门共有0个项目涉及非税收入,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9.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9.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23.28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价值0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2021年度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69.28万元,主要为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办公家具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2021预算,无重点项目预算支出。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0个项目开开展了绩效目标自评,0个项目采用单位自评的方式进行了绩效评价。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省财政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财政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办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