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

甘州区水务局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表日期:2023-04-14 11:43:47 发布机构:水务局
索引号 620702013/2023-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水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14 11:43:47 是否有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定全区水利工作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

2、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组织拟定全区跨乡镇长期供水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对水资源保护进行监督管理及水事纠纷的调查处理工作。

3、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

4、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全区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5、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根据区政府授权协调仲裁部门间和乡镇间的水事纠纷。

6、初审小型水利工程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全区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监督张掖市颁发的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和水利工程规程、规范的实施。

7、组织、指导全区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负责区管涉河建设项目审查和河道采砂管理;组织指导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督和质量监督,主管黑河甘州区段河道及禁采工作。

8、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乡镇供水以及农村人畜饮水工作。

9、承担甘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组织编制区内跨乡镇河段和城区防御洪水预案及全区中型水库和重要小(一)型水库度汛方案;与相关乡镇共同制定其它小(一)型水库和小(二)型水库度汛方案;对黑河甘州区段分蓄洪区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负责全区防汛信息工作。

10、负责全区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的工程措施防治规划,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及小流域综合治理。

11、负责水务系统信息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维护。

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甘州区水务局内设办公室、灌溉抗旱防汛股、业务股、财务审计股、河湖股5个职能股室。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290.55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2年预算增加34.47万元,增加13.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调增以及社会保障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290.55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2年预算减少34.47万元,增加13.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调增以及社会保障费增加。

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农林水行政运行支出241.4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28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1.10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5.6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0.55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290.5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4.47万元,增加13.4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调增以及社会保障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预算未安排项目。

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培训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6.机关运行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暂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

2023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3年计划征收0万元,2023年暂无非税收入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暂未发生政府采购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国有资产合计金额为2835.8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金额为2835.89万元已计提折旧603.6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232.23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价值0万元。2023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50万元。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因公出国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贴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不包括驾驶员工资。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甘州区水务局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