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

甘州区委统战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表日期:2023-04-13 09:05:40 发布机构:政法委
索引号 620702080/2023-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法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13 09:05:40 是否有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区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关于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有关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工作。

   6.负责联系区工商联、党外、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

   7.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8.负责统战对象的培训工作。

   二、机构设置

   区委统战部代管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等5个区属民主党派和区台办、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以下简称区知联会),下设民族团结创建中心1个,共8个单位的工作经费。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为甘州区委统战部预算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490.20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2年预算增加41.29万元,增加9.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社保费用的增加及在职人员正常调资。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0.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490.20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比2022年预算增加41.29万元,增加9.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社保费用的增加及在职人员正常调资。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0.7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21.4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3.9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0.20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410.7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1.29万元,增加11.1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工资社保费用的增加及在职人员正常调资。

   (二)、项目支出

    2023年项目支出79.45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是民主党派、知联会及台办等工作经费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创建活动等专项经费。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培训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

    2023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3年计划征收0万元,2023年无非税收入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未发生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重点项目情况

     无

    (六)、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3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3年区委统战部预算项目按要求开展了绩效评价,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开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结合部门职责,科学编制预算,合理设置绩效目标,强化预算执行,全过程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按要求报送绩效数据,自觉接受财政、审计及社会各界监督,构建分项目资金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加强内部监管和考核,确保每笔资金花的安全、用的高效。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预算项目全部完成了确定的绩效目标。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区财政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财政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甘州区财政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上级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甘州区委统战部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