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表日期:2023-04-12 15:55:51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4/2023-0004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12 15:55:51 是否有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 部门职责

区政务服务局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方面的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拟订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协调实施。指导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指导、规范和监督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区直各部门单位“放管服”改革。负责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调整论证公布和取消调整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督促各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废改立释”情况及时更新、对应承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承担区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日常管理工作。受理有关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的咨询、投诉、举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处置意见和整改要求。负责协调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部门间业务协同。指导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监督各乡镇、街道(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区政府交办的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反馈。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内设3个职能股室,包括:办公室、业务股、督导股。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

1个归口管理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三)直属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3年部门收支为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3年预算收入348.6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87.78万元,增长33.6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及临聘人员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等。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万元348.6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87.78万元,增长33.6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及临聘人员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等。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2.8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8.09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1.4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63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197.1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7.29万元,增加40.9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调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及卫生健康支出等列入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151.4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0.49万元,增长25.2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甘州区推行“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经费、“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改革工作经费、2023年政务辅助人员工资经费(工资)、2022年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服务费用、2023年政务辅助人员工作经费(社保缴纳)、接入张掖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系统专项资金、2023年政务大厅电力电路维护费、2022年度政务大厅优秀窗口临聘人员奖金、2023年保洁及临聘人员工资、2023年政务大厅运行经费等列入项目支出。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

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4.培训费0万元。

5.会议费0万元。

6.机关运行经费73.3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0.28万元,增长217.7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甘州区推行“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经费、“一件事一次办”试点改革工作经费、2022年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服务费用、接入张掖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系统专项资金、2023年政务大厅电力电路维护费、2023年政务大厅运行经费等列入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3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2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22.63万元。通用设备122.63万元。2023年度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0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预算编制合理、绩效目标明确、资金使用规范、预算执行均衡,同时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措施,有效保障了资金运行安全和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合理、绩效目标明确、资金使用规范、预算执行均衡。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省财政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财政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预算公开表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