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甘州概况

甘州概况

发表日期:2024-01-26 15:54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甘州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南部边缘,祁连山北麓,北纬38°32'—39°24'、东经100°06'—100°52'。属青藏高原、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由南部祁连山,北部合黎山、龙首山,中部走廊平原组成;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的盆地,海拔在1400—2000米之间,具有独特的走廊地形和荒漠绿洲景象,走廊绿洲盆地是本区主要的农耕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黑河贯穿全境,灌溉条件便利。气候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区东西长65千米,南北宽98千米,总面积3661.2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15.37万亩。东邻山丹县,南靠民乐县,西与临泽县接壤,北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毗连。

甘州区是中共张掖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张掖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现存历代不可移动文物24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隋代木塔、明代钟楼、西夏大佛寺等名胜,传承着历史文脉,展现出不同时期的时代风貌和文化内涵,构成独特的文化理念,既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城,又是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 甘肃黄金段陇海兰新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的战略要地。不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绿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载区。

境内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立体交通网络畅通,是我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菜东去、西粮东调的安全战略通道。境内雪山冰川、森林草原、荒漠沙丘、七彩丹霞等极端地貌交相辉映。境内有自然保护区2个,总面积15676.88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3%。有大佛寺、平山湖大峡谷等4A级旅游景区。因自然美景和物阜民丰并存,素有“鱼米之乡” 之美誉;又因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被誉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塞上江南”;宜居、宜游、宜乐的“湿地之城”;明净、清新、亮丽的“清凉之都”;文明、和谐、繁荣的“戈壁水乡”。

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城北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张掖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国家级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其中,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全国最大的县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和西菜东运基地。全区辖5个乡13个镇,3个居民委员会,243个村民委员会,2007个村民小组;5个街道办事处,23个居民委员会,2个村民委员会。全区常住人口51.71万人, 人口出生率6.88‰,死亡率8.68‰。区内有汉族、回族、裕固族、藏族、蒙古族、满族等34个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