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明永镇

发表日期:2021-01-07 10:27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 明永镇地处甘州区城西国道312线20公里处的黑河西岸,是黑水国遗址和古汉墓群的所在地。南北长15.5公里,东西宽13.4公里,面积约95.8平方公里,南与省道213线相通,北与国道312线相连。全镇辖12个行政村、82个合作社,464113413人,耕地7.18万亩。2018年,巩固发展玉米制种产业,逐步规范畜牧养殖产业,积极推广现代设施农业,加快实施戈壁荒滩农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全镇经济平稳运行,改革不断深化,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好转,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到3.67亿元,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78元。

【支柱产业培育】 严格实行制种企业“五不准入”制度,严把准入关口,坚持与资金势力强、手续齐全、信誉好的德农、金源、丰乐等113A级以上大企业合作,有效化解玉米制种风险。进一步规范管理秩序,完善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层层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张掖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坚持打击私繁混种、抢购、套购等违法行为,教育群众增强法律观念,提高履约意识,玉米制种面积保持在6.4万亩左右,玉米制种产业切实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项目建设】 紧扣市、区重点项目与全镇发展的切入点,向上争取资金550万元,招商引资完成9232万元,全力以赴抓项目,实行领导挂项责任制,确保各项重点项目顺利落实。明永镇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功能区项目以明永镇万亩戈壁农业示范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全力发展设施农业,建成日光温室100座,投入生产38座;新开挖50米长钢架大棚470座,建成并投入使用73座,剩余钢架大棚正在建设中。全镇确定列入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2个,夹河村村社道路亮化建设工程,共架设6米高太阳能板单头路灯152盏,项目资金55.43万元;下崖村低压管灌开挖与回填建设项目,开挖管沟10554米,项目资金37.88万元。现两个项目已全部验收通过。2018年全镇完成总道路建设项目投资221.95万元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为4.439公里。

【乡村振兴】 按照市委“四区四线”区委“一圈七带”的工作部署,全镇以“住农家客寨、赏田园风光、读民俗文化、寻红色记忆、品特色美食”为主题,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布局和交通区位,确定“打造精品、以品增质、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土地利用、村庄改造、产业培育、沿线成片等因素,着力打造以明永滩万亩戈壁设施农业示范园、明永镇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高铁高速沿线人居环境美化示范线、213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线、312线历史遗址观光休闲体验线、下速公路文化社会服务示范线的“两园四带”建设,全力推动全镇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坚持把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持续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全镇在沿河村、燎烟村“三变”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紧扣全镇发展主基调,选择优势突出、一村一品全面开展“三变”改革。推行“三变+乡村振兴示范带”“三变+旅游”“三变+高原夏菜”等模式,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多模式运作、多主体参与、多业态发展的融合发展体系。

【社会事业】 支持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镇教育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镇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到100%。支持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全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国家人口计生政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全镇人口出生率达4.71‰,人口自然增长率达2.46‰,计划生育率97.52%,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严格落实新型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体系政策,新农合参合率达100%。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大病救助等政策,加大社会救助和扶贫帮困力度,2018年发放低保金额156.33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47.9万元,发放孤儿生活费3.1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5261320人,发放救助资金87.64万元。在燎烟村建设占地4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的燎烟村日间照料中心,在上崖村建设450平方米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全镇医疗救助88人,发放资金66.65万元。规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1771人领取养老保险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每月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对排查安全隐患积极整改,确保安全体系责任落实到位。全镇水利、电力、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刘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