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交警

发表日期:2020-10-23 17:23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概况】 2018年,全区共发生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97起,死亡48人,受伤99人,直接经济损失18620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4起,下降35.76%;死亡人数减少26人,下降35.14%;受伤人数减少31人,下降23.85%;直接财产损失减少21531元,下降53.63%,未发生较大事故。发生人员伤亡逃逸事故7起,侦破7起,侦破率100%,发案率已控制在6%以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2311起,受伤1944人,直接经济损失238605元。

【交通安全管理】 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快“两站一室”建设,全额拨付“两站一室”建设经费173万元,成立18个交管站、244个交管室,建成标准化农村交通安全检查劝导站18个,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召集全区农村“两站一室”人员开展两次集中培训,讲解农村道路交通违法劝导方法和事故预防措施,提高农村“两站一室”人员的思想认识。按照省交安委《关于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全面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录入工作,初步搭建起农村信息系统的机构框架,已有36.26%的农用车、25.69%的三轮摩托车、28.15%的两轮摩托车、51.99%的非机动车录入了信息系统。年内按照行政村村口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行政村总数30%的要求,现已全部完成。成立甘浚、沙井、大满和三闸4个乡镇交警中队并开展工作,其他乡镇交警中队依托派出所开展工作。交警中队积极督促乡镇交管站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在重点时段不定期联合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检查劝导工作,建立完善驾驶人、车辆和安全隐患排查等8种台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无照驾驶、超员、超载、酒驾、农用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交委办牵头对各乡镇交管站“两站一室”人员配备、农村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及开展检查劝导等情况进行两次督导检查,积极构筑农村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交通设施建设】 推进缓堵保畅,文明畅通水平显著提升。以推进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两化”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对城区道路开展交通组织、片区微循环改善、路口渠化、智能交通、停车管理等项目的分类评估规划,在城区主要路口安装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红外线语音提示系统6套,行人、非机动力人脸识别抓拍曝光系统4套,球型违停抓拍设备70个。对新闻大厦十字、军分区十字等24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科学配时,对主要街道、路口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设置和规范,对交通流量大的路口进行合理的物理或标线渠化,安装人行道隔离护栏12560米,增设交通标志176块,喷划“礼让行人”路面标示148处,施划道路标线164334平方米,审批规范停车场16个,取缔违法停车场6个,取消4条主要街道的非机动车道临时停车泊位。102024日,全省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组对甘州城区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根据《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测评指标体系(2018年版)》要求,对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文明交通守法通行、交通管理专业水平等具体项目进行测评,张掖市预测评得84.75分,在参加测评的6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夯实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基础。一是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全年共排查出1处省级督办、2处市级督办和9处县级督办交通安全隐患,全部整改治理完毕。二是重点车辆监管情况。营转非大型客车检验率100%,报废率100%;危化品运输车检验率90.48%,报废率100%;大型旅游客车检验率100%,报废率100%;大型公路客车检验率98.55%,报废率100%;重型货车检验率89%,报废率76.87%;重型挂车检验率92.63%,报废率85.05%;面包车检验率90.26%。三是重点企业监管情况。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监管,不定期深入客运企业、校车公司、危化品运输企业,检查车辆安全运行状况、GPS平台使用和驾驶员安全培训等情况,对内部安全管理薄弱的4个客运企业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3份。组成执法小分队24小时巡查,严查超限、抛撒和车轮带泥等扬尘污染,形成渣土车运煤车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从路面到源头、从治标到治本的良性运作机制。共检查渣土车、商砼车和运煤车1683辆,查处抛撒滴漏和违规上路行驶571辆,查处违法车辆293辆,查封工地53次,督促整改17处。

【城区交通秩序整治】 开展春运、酒驾、违法占道以及农用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持续开展严查严惩严重交通违法专项行动。在城区重点查处酒后驾驶、无照驾驶、闯红灯、违法停车和不按车道行驶,形成严查严惩的高压态势。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76967起,处理194299起,其中饮酒驾驶576起、醉驾198起,行政拘留488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73092起,闯红灯26180起,超速18284起,违法停车27988起,逆向行驶21099起。向纪委抄告无证驾驶机动车党员16人、公职人员2人,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党员1人;饮酒驾驶机动车党员41人,公职人员52人、醉酒驾驶机动车党员9人,公职人员7人。

【内部管理】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四个减免”、18类简单业务“一证办”、免费导办措施、“一窗通办”“电子缴费”“通道查验”和应用PDA终端查验车辆等措施全部落实。车管大厅安排导办人员,设立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选号机、自助服务机和自助违法处理机等设备,向社会广泛推介和宣传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窗口民警及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和“延时服务”三项承诺,真正做到了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腿,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常登林  杨振林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