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科技

发表日期:2020-08-20 16:05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科技项目实施】 研究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方向和重点,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汇报沟通,积极组织筛选推荐符合产业政策和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向上争取资金。申报推荐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2项,其中省级科技重大专项4项、重点研发计划8项、中小企业创新基金5项、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1项、民生科技专项8项、知识产权计划1项、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技合作项目14项。争取到位各级各类科技奖励补助项目资金1205.4万元。抓好18项在建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深入项目承担实施单位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督促检查,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和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并加强项目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增强科技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对接引进“年产30万吨无害化处理尾菜加工生态肥建设项目”“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2项,完成招商引资3198.44万元。

【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安排部署,培育推荐张掖市立帮创富小微企业众创空间、新乐购电子商务平台、金张掖汽车城创新孵化园、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创新平台申报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推荐兰白基金科技增信基金贷款企业15家,批准发放贷款21380万元。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高位嫁接,对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兰州大学、中国农科院兰州牧药所、省科学院等高校院所8所,在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大量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新促成院企校企科技合作项目14项,引进转化“动物用那西肽预混剂发酵技术”“水肥气全循环砂基栽培系统”等科技成果12项。

【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推进第一批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建设,选聘科技特派员177名,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168个、新技术49项,建设畜禽养殖、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农业机械等科技示范点107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800户。组织甘州区农业科技特派员和贫困村干部109人,在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前进村培训基地开展为期3.5天的科技特派员暨精准扶贫业务培训班;组织50名科技特派员江苏省泰州市的江苏现代畜牧科技园参加培训班,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蔬菜种植、现代畜牧科技、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竞争力提升、扶贫先扶志等专题进行讲授;在宁夏的固原市、银川市、吴忠市等地举办为期5天的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提升现场教学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现场观摩,为甘州区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和依靠科技推进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知识产权工作】 实施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加强对创新主体地调研和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知识产权工作得到有效加强。一是将有效发明专利列出清单,加强与专利权人或发明人的联系,掌握维权现状,对上缴年费确有困难的专利权人,积极与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联系协调,帮助筹措经费帮助解决年费,确保现有专利不放权。二是掌握已申报发明专利的审查现状,积极开展跟踪服务,对已进入实审的发明专利,建立发明人联系台账,及时跟踪问效,避免因迟缴或误缴费用所造成的迟授权和不能授权的现象发生。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张掖市专利申请费资助办法》,激发和提高发明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四是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对骨干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个性化优质服务,引导和鼓励企业申报发明专利。全区申请专利939件,授权专利346项;全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04件,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2件。

【科技宣传与培训】 依托科技活动周、科技特派员活动、精准扶贫、科技下乡、科普之春等多种活动载体,在中心广场、乡镇、精准扶贫村,积极组织涉农技术单位、医疗卫生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采取摆设展板、科技咨询、展示产品、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科技巡展和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普及科学养生、高效种养、劳务技能、法律知识、医药保健、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知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宣传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倡导健康文明、营造创新氛围,参与科技宣传人员430多人次,制作展出挂图、展板等220余块,编印发放各种科技科普宣传资料3.5万余份,参与科技成果展示企业30多家,展示科技新成果、新产品50多项,受益人群达3万余人次。

(李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