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农业区划

发表日期:2020-07-03 09:2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国家级地面网点县农作物遥感监测】 3月上旬至11月下旬,对布设在甘浚镇祁连村(距离市区32公里)、乌江镇乌江村(距离市区17公里)、上秦镇上秦村(距离市区7公里)3个田间样方进行定期监测,按时提供田间实测数据,集成分析后,及时反馈地面验证结果,按时上传全国遥感监测中心,为农业农村部信息会商提供第一手可靠的数据依据。全年完成土壤墒情遥感监测17期,获取土壤墒情数据资料204份,采挖土样816个,作物长势调查表204份,拍摄作物长势照片255张,汇总上报数据102份。

【大宗农作物种植面积调查和产量情况分析调研】 2018年,甘州区大宗农作物仍然是小麦、玉米和马铃薯,其中玉米制种面积52.99万亩,同比减少1.48万亩;小麦、马铃薯种植面积变化不大。分析认为,玉米制种面积较大幅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玉米制种市场萎缩、制种玉米款兑付不及时、玉米种子积压较多等因素,造成农户调整产业结构,改种甘州区蔬菜、花卉等特色农作物。

【农作物病虫害情况调查】 结合甘州区实际,对布设在甘州区相对稳定、代表性强的农作物样方进行监测调查,重点对甘州区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情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甘州区小麦的主要病害有条锈病、白粉病和黄矮病,虫害有红蜘蛛和蚜虫;玉米主要病害有大斑病、小斑病,虫害有玉米螟和蚜虫。2018年仅在乌江镇发生小范围的虫害,甘州区及时防治,对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发育影响很小。

【农业区划信息成果咨询服务】 全年接待来人来访索取查阅资料的单位和个人30多人次,查阅资料40多册(幅),利用图片资料13张,为指导全区的农业生产和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服务。

(宋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