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规划设计

发表日期:2020-05-15 10:1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城市、农业、文旅和村庄社区,以规划策划储备项目,以规划引领和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引进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多家高端设计院,邀请规划策划设计名师专家做好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项目策划与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突出重点引领示范。着重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确定的省道213线和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做好规划。213线振兴示范带以构建张肃公路旅游融合示范带进行策划。国道227线以交通沿线绿色长廊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进行总体布局策划。213线示范带重点编制双塔村民居示范点、速展村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祁连村田园综合体等规划。227线示范带重点编制碱滩镇普家庄村“秺侯驿”文化产业植入、村庄功能完善、村内街道景观提升、后院变庭院改造等策划规划方案和马站村民宿客栈、陈寨村共享农庄项目及风貌提升规划。

【工业突破】 多部门联动,积极协调推动工业经济和商贸物流业发展。一是按照生态工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指导目录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把产业准入和规划布局关,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工业和物流仓储项目,严守生态红线,工业园区外不予审批相关产业。做好有关项目的选址论证和方案论证,引导工业项目进入工业园区,引导物流仓储项目进驻物流园区,有序推进工业和物流仓储项目出城入园。二是协调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单位、发改委、国土局、张掖物投发展公司等,对智能终端科技产业城项目用地性质和控规指标调整问题,按法定程序把好听证会、论证会、报请区政府批复等环节,实现多部门联动,积极推进工业突破战略。三是联合多部门督促不符合用地性质的工业和仓储项目进行整改搬迁,规范规划执行的严肃性。四是加大规划设计的指导,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专业技术人员特长,规范出具红线图,按国家规范指导建设单位标准化编制规划设计,使申报的规划设计图纸标准化、规范化,将指导监督工作提前在项目规划许可手续办理前,促进项目及早开工落地。

【依法行政】 按照区审改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委等上级部门通知要求,梳理规范权责清单、事项办理要件及流程,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引导项目建设单位进行网上审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四办、六个一”政务审批服务模式基本建立和实行。一是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规划编制、决策、实施和管理。推进和落实《甘州区城乡规划决策审查会议制度》,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决策和报批的规范化建设。对于需由政府审批的碱滩镇总体规划、甘浚镇速展村美丽乡村特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张掖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等项目,及时提请甘州区规划决策审查会议进行规划评审和审查。按法定程序,指导和督促建设单位提请区政府批准实施规划。区政府按法定程序及时下达了批复。对于需要召开听证会的项目,在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规划公示,征求利害关系人、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按程序组织开展听证论证。对于需要技术分析会和集体决策的规划方案和技术指标等,及时组织技术分析会、办公会、局务会进行讨论决定,全年组织审查王家墩粮库等39项建设规划及设计方案。二是完善城乡规划编制,督促和指导乡镇组织编制规划。根据市区重大部署,深化八大出城口改造规划方案,指导建设单位按规划实施改造。指导和服务于甘浚、新墩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镇村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和督促碱滩、三闸等5个乡镇开展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各乡镇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将乡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考核体系,及时向区政府提请研究列支乡村规划编制预算经费,充分利用每次下乡机会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快推进乡镇村庄规划编制进程。利用局业务会、办公会对相关建设项目规划进行审定,并按相关程序做出审查意见批复。三是严格规划行政许可审批。2018年,共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4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3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3项,出具规划条件通知书39份,出具项目规划选址意见15项,征询相关部门意见13项,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四是加大规划监察力度。年内对甘肃种业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塔村等9项建设项目253栋建筑物进行定位放线,对前进牧业等27个建设项目进行规划验收,对27处宗教活动场所规划许可进行核查。前期放线中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定位放线,规划验收时按照审批数据现场测量,不达标不验收。加大对违建项目的查处力度,对规划许可的合法性、规划实施情况和违法建设进行核查,对发现的违反规划建设行为向执法机关进行通报。对不影响城乡规划实施和空间布局的张掖市吉元汽贸有限公司等5个建设项目进行处罚,遏制违法建设行为。

【脱贫攻坚】 深入村社进行走访,与沿沟村和十号村两委班子进行对接,对帮扶的17户一般贫困户进行分类精准识别,剔除了10户;对于确实有困难的7户细化分类,重新确定帮扶联系干部。抽调专人负责党寨镇沿沟村和十号村一般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切实落实好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和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制定了与帮扶户实际情况、发展意愿符合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及时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的落实,建立经常性的联系,进行政策宣传21人次,为帮扶户送去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2839元,为帮扶户家庭成员购买意外伤害险19人次1900元,发放畜禽养殖技术和农房建设基本知识等手册5册,帮干农活16人次,联系住院医疗报销、入学、蔬菜产销信息、粮食补贴、畜禽养殖、劳动技能培训等事项17人次项。协调解决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3件。

(宋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