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房地产管理

发表日期:2020-05-15 10:1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概况】 甘州区房地产管理局内设局办公室、局计财科、局物业科。下设5个事业单位和7个企业,有干部职工516人,其中事业干部53人、事业工人96人、企业职工17人,另有合同制聘用人员81人、临时聘用人员269人。局党总支下辖10个基层支部,党员172人。

【住房保障工作】 2018年累计争取各类补助资金2087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7051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825万元;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000万元。获得国开行棚户区改造授信贷款9.55亿元。市上下达甘州区棚户区住房改造目标任务6314套,至年底100%开工建设。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将全区20182020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中2019年的1350户城市危房改造任务提前至2018年实施,圆满完成任务。认真落实住房保障准入退出机制,经审核,续保保障家庭1369户(2636人);新增保障家庭159户(268人)。按照每人保障16平方米、6.5元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1528户(2904人)发放租赁补贴360万元,发放率102%

【物业管理工作】 2018年底,城区有住宅小区及单独楼栋452个,规模以上小区105个;物业服务企业118家,从业人员2165人;成立业主委员会22个,业主自治小组9个。开展城区物业管理试点工作,3月挑选宁和园、中和园、毓秀花园、馨宇丽都B区等8个小区开展城区物业管理试点工作,10月经过考核验收,达到物业管理覆盖面逐步扩大、物业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物业服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的目的。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3954.61万元,5704户,拨付维修资金18190.9万元。办理开发建设单位初始登记99栋,46.49万平方米。办理前期备案登记企业39家,270栋住宅楼,建筑面积195.2万平方米。制定出台《甘州区物业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物业管理工作流程,配合区建设局对城区物业服务企业所管辖住宅小区范围内的生活污水排放、化粪池、污水管网污泥污水乱排乱倒等情况进行摸查。组织街道、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开展协调500多场次,办理业主反映的物业收费过高、供暖不达标、房屋质量不合格487件,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深入城区各街道、社区对2018年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工作进行摸底排查,筛选出13栋楼、20个单元提交区建设局进行改造,并组织举办首届全区物业管理及电梯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房地产开发建设。完成宁和园B区历年竣工项目和金房瑞园已完工项目的消防、规划、竣工验收等工作。建成金房瑞园8号楼、金房裕园26号商业综合楼、新园小区21号楼,金房瑞园16号楼完成主体四层施工;完成金房裕园、金房祥园划拨土地退地手续和二次出让挂牌手续;完成金房泰园项目规划设计和前期报建手续;正在办理金房裕园15号、17号—22号楼项目施工图的设计及建设前期报建手续;完成金房名邸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二是张掖老街暨甘泉公园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拆迁760户,甘泉公园内原有租赁摊位拆除29户。3号地块1号合院、2号合院完成主体工程;6号地块1号、2号、3号楼完成地上六层主体建设;8号片办理土地挂牌出让手续。甘泉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有序进行,东西山景观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三是西来寺巷文化街区恢复工程项目。至年底,该项目13号、24号、26号、30号院落和南华书院二期建成投入使用;沿街二层门店建设完工;28号院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内容全部建设完毕。

【拆迁安置工作】 2018年计划实施西大街、西关兰园、县府北街2024号(张掖一中)、利民小区二期、泰真市场西侧东街2731号、甘泉公园周边、仿古街东西两侧、马神庙中段棚户区等8个片区的搬迁,共需搬迁住户793户。自加压力,将2019年计划搬迁的杨柳青66户和利民小区二期280户搬迁任务调整到2018年的搬迁计划中,总任务增加到1139户。至年底,完成搬迁794户,占总任务的70%以上。

【房屋管理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安全防范,加强维修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地基渗水、主体坏损及屋面漏雨等安全隐患,全年维修房屋161户(套)。完善商铺电子信息台账,实现公司商铺电子文档管理和商铺租赁网络资源共享,公司商铺租赁管理更加规范、公开、透明。

【精准扶贫工作】 动员全区51户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为建档立卡户投放种羊88只,生活及助学金3800元,小鸡100只,饲料1500斤,播种机和旋根机各1台,化肥18袋。区房产公司为联系户送去价值6500多元的水泥和红砖。

【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 认真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固定党日”制度1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动态管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3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高金城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开展关爱帮扶慰问活动,春节前夕和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4名。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5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职工运动会,9月在张掖大剧院进行“甘州区房管局庆十一颂改革暨张掖老街旅游文化项目启动仪式”文艺会演。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有作为”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管理制度,以规章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倒逼干部职工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利用QQ群、微信群宣传“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公开作风问题投诉受理方式,及时接受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提高作风建设水平。组织全体职工收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折达公路问题》警示教育片,以“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方式起到震慑灵魂、入脑入心的教育效果。

(宋为栋  张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