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地方志编纂

发表日期:2020-01-08 09:54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甘州区志》编纂工作】  根据省方志工作安201710正式启动《甘州区19912016编纂工作,区相继出台编纂方案编纂大纲根据2018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度,阶段主要是向下发有征集文件征集有资料,对征集资料进行跟踪,对关单位进行业务导和工作咨询督促、落实全区行、事业单位及厂矿、企业等各行各业积极参与撰写掌握撰稿中存在疑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和解座谈会、电话沟通上门辅导等方式想方设法解决撰稿中存在疑难20182月完成入编征集任务,度对稿件进行全面编修,编纂初稿第稿第二阶段进行全补充、完达到资料翔实,4初召开全区审会。各参会成员对初稿进行全核把关、各抒己见200多条修改意阶段,区志编辑部汇总初审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进行全修改完达到横项、不断线,内文字通顺面向区内外广泛征集入编人物,在广播电视及大网站新闻媒体发布征集甘州区人物入编征集启事,过两办全区下发通知另外派专的工作小组全区18个乡及街道广泛收集人物信息,做遗漏和全由于甘州区志横26年,为加完记述26展,区调专人员,赴档案局、工信局建设局供销社粮食局等单位翻阅历史档案召集离退休人员座谈,专门听取知情人的口述资料以多方式丰富甘州区827日,甘肃省方史志评员会派出专家组,会同张掖市史志评员会(区)对《甘州区19912016)》稿件进行全面复审。第四阶段编辑部在复审会议结束后,根据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补充完善编修任务,按照出版物的要求,做到全文内容实事求是,内容翔实,客观完整。

【年鉴编纂工作】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握编纂过程的各个环节。认真做好组稿、编校、审核、图片征集,实行初审、复审和终审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好每一个章节的质量关,做出精品年鉴。第一阶段启动《甘州区年鉴·2018》编纂工作,完成资料征集的工作;第二阶段历时4个月对80万字的资料整理,采取打电话、修改为40万字的终稿;第三阶段提交甘肃文化出版社对年鉴内容进行审核。至12月底,完成《甘州区年鉴·2018》公开出版发行工作,发放至全区各个部门单位。年底,启动《甘州年鉴2019》编纂工作,完成资料收集工作。

【撰写省、市年鉴入编内容】  《甘肃年鉴》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编的大型综合性年刊,接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及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的通知,在区政府办公室的安排下,区志办承担《甘肃年鉴》(甘州区)的入编任务。甘州区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把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通道经济特色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目标要求,坚持发挥区域优势、推动三大战略、统筹城发展、构建和甘州,使各项工作取得快速发展。《甘肃年鉴》客观真实地记载这一发展成。《甘肃年鉴》编计划彩版中为甘州区制作版面,区志办为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年鉴编纂甘州区经济发展及社活等色图片,撰写反映甘州区政、经济、文化各方简介资料,撰写近15万字的入编内容,圆满完成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下的编纂任务。《张掖综合年鉴》是由张掖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编的全市综合年鉴。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不同角度收甘州区政、经济、文化及社发展的各个方的内容,准确反映甘州区的发展变化,资料全部上报完成。

【其他工作】  征集全省各地州市及经出发行的志、年鉴及地资料,利用书馆甘州区方志,在图书馆的大持下,年内完成甘州区方志的初步建设。参与甘州区政的《辉煌历程》《中产党张掖市甘州区历献汇编》《甘州区政文史资料》历史文参与甘州区委宣传部组的甘州历史文化研究活动。完成省、市地方史志部门及区委、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