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政府法制

发表日期:2020-01-03 11:3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依法行政】  强化行政执法培训考核,完善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区委组织部、区法制局、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一期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和执法单位新申办执法证执法人员310人参加培训。组织新申办执法证执法人员241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70.95%。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政务服务中心、编办审核公布的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180项中,100项可以在区政务大厅直接进行办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审查水务、人社局、湿地局等部门报送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及领导批示审查的合同、公告、协议等26件,向市政府、区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报备率达100%。采取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自查、抽查的方式,集中对全区201761日至20181031日期间办理完成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卷进行评查,共评查行政许可案卷25件、按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案卷46件、行政征收案卷15件、行政确认案卷2件。

【其他工作】  2018年法制局承办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全面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关于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意见》完善审核标准、审核程和处置措施,加强对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督促检查,求全区各乡镇、街道、部门实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等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覆盖。各单位共理出行政许可57项、行政处罚959项、行政强制68项、行政征收17项,其中列入重大法制审核的行政许可35项、行政处罚466项、行政强制44项、行政征收17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根据甘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20162020》和《甘州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求,依托北京华夏金财教育“法治育网”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235人参加法治网络教育培训,全面提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