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

发表日期:2019-12-09 16:36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张掖绿洲现代农业展馆建设】  2018面完成展馆内设备安和展管理多方筹资50万元,馆内部地暖设备、管进行维修更换防设施进行整,加强展馆玻璃幕墙温措施,在双创中心院落27盏太阳能庭院灯20余台(套)体育身器材改善研发中心内工作生活条件。大力加强展馆院落绿化管和建设,争取多方支持,补植补造景树木经济苗木2000余株改造设施,对示范发中1080平方米屋面渗水进行彻底对下水沉淀池进行扩容改造

科技研发】  示范内张掖市贯党现代农业公司开展了海鲜菇优良菌株筛选菌种藏技术养基配方改良出菇管理技术4领域的研究工作。兰州兽药所张掖牧草1650平方米科研楼完装修工程同期的种试验场也已建成投入使用。3500平方米田间道路100亩土地平整、80亩滴灌设施建设。

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中心改造升级】  2号温室内引进200个左右的特色菜、彩叶植物多肉植物、中药材花卉等品。引进式立体栽培无土栽培水肥化、声波助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现代农业技术,建设以观光休闲农业为主体的健产业及药食科技创新成

产业园区建设】  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打造全国一流的玉米种子核心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在示范区两翼的党寨镇三十店、雷寨、田家闸等村流转土地1.65万亩,实施制种产业园建设,集成配套技术应用率达到95%以上,耕播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并统一使用“张掖玉米种子”地理证明商标,发挥品牌效应。按照现代循环畜牧产业园区建设规划要求,以粮改饲试点县和草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率先在园区内推动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绿洲奶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粪污处理建成氧化塘1500立方米,干粪堆场1200平方米。金园种猪场建成污水贮存池600立方米、漏粪板式储粪池600立方米。新建钢屋架拱棚示范点5900座,建成陈寨村连片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161座,汪家堡村育苗基地和在四闸村钢屋架大棚示范点。示范区内集约化穴盘基质育苗面积达到2.46万平方米,年生产优质蔬菜种苗2000万株以上,使示范区内设施蔬菜、高原夏菜的集约化穴盘基质育苗率分别达到100%35%以上。利用农作物废料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广“三元双向”模式,贯党现代农业公司实施海鲜菇生产二期项目,新建培养室2栋(3331平方米4栋(6111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新建原料存大棚、菌棒生产温室、接菌室、养温室、培温室、繁室等生产用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

【试验示范和科技引领】  围绕制种、草畜、蔬、四大主导产业高产、优质、关键技术的引进应用,集在示范区展试示范,提升示范区含量。“黑河游寒遥感”“黑河态——文过程综遥感观测验:定与真性检验”等黑河遥感站科研项目,由中科院黑河遥感站在示范区继续实施。由兰州兽药所张掖牧草基地实施的牧草新品种、新技术试引进牧草新品种黄花研究对太空苜蓿进行种子繁育并推广示范10亩。利用区园场内智能化育苗连大棚和20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展优质蔬菜种苗的繁育技术示范和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开展蔬菜、小杂粮、中药材种玉米、花卉轻工原料等作物高产优质新品种新技术培展示,试展示面积50亩。以绿洲奶牛合作社为主体展奶牛繁疾病防控、标准化饲、优质牧草育、新技术培训及推广;开自压式大田滴灌灌溉100亩试示范在三十店村、田家闸村实施玉米生产全机械化技术试示范;筛选引进饲用玉米、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新品种,促进、经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

【农业科技平台和“双创”基地建设】  按照“双”基地建设要求,2018继续加强基地基设施建设,完善共享办公室、培训中心、路演、现代农业展、农业新成展示心。委托甘肃前进企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运行。基地现专业人员10引进企22家,中荷协作——中国区反刍动物机饲草资源1个,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基地1个,100多人从事农业项目发、研究和农产品的销售与生产。“张掖现代农业技孵化园”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孵化园,“甘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市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引进中科院黑河遥感试验站等相关科研创客入驻,开展农业遥感实验、土壤检测、天气气象关注等课题的研究项目;依托中科院、祁连山水涵院等科研机构,聘请常年智囊团队,建立健全专家咨询机制;引进各类创新型、创业型涉农企业,目前已达成入驻协议的各类企业30家。向全市公开招商,提供优惠政策和扶持办法,吸引小微企业及农业创客入区创业,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设定出入门槛。实施“一项目一策”和“一企业一策”的扶持模式。引入公共政务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行政审批、人事代理、财务代理等相关服务工作。依托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实施扶贫、创业、现代农业创新知识培训等各类订单培训,多层次培训新型农业创客、创业领头人等,全年开展各类培训20场次,参训各类人员2000余人。613日—16日,组织全区农业科技特派员和贫困村干部109人,开展科技特派员暨精准扶贫业务培训班。

(潘金生  窦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