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干部教育

发表日期:2019-11-28 16:05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培训工作】  致力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以开放的理念谋划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格局,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2018年举办培训班次59期,培训9229人;党员干部培训班次37期,培训6893人;社会人才培训班次22期,培训2336人。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地举办党员干部和社会人才教育培训班次40期,培训6231人次的目标任务。

【下基层理论宣讲】  开展“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深入乡镇村社、街道社区、机关部门、中小学校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理论宣讲224场次,听讲人数达到31262人次。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巡回宣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等活动,特别是围绕贯彻脱贫攻坚战略,深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挖掘7个脱贫致富典型,深入各乡镇开展“精神扶贫”工程脱贫致富典型巡回报告会11场次。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7期,培训293人。其中举办生产经营型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林果栽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培训班各1期,培训183人;举办专业服务型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班3期,培训110人。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班按期完成教学任务,58名新型职业农民取得中专学历,为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教学工作】  根据党校教学工作“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要求和形势任务的新变化,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不断完善党建理论、形势政策、作风建设、区域经济、公共管理、法律法规、素质教育、人文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先进典型实践教育等“十大板块”的教学内容,逐步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坚持教学专题分解制度和教学师资AB角制度,2018年设置教学专题106个。实行严格的教案审核、集体备课、课前试讲等制度,引导教师在备精品课、上优质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科研工作】  立足于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推进教学科研实践化进程,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咨询和干部素质提升提供有效服务。2018年,“甘肃省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以张掖市甘州区为例”“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张掖市甘州区为例”被立项为省社科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研究规划项目,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力脱贫攻坚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等校级课题3项,完成省社科联“精神扶贫”教材编写项目1项,培训教材《党的基本知识读本》由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教学人员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8篇。6篇论文入选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绿色发展,生态张掖”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4项科研成果获得省思想政治研究会、省委党校奖励。选派教学人员参与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车间”建设专题调研,参与区委部分文件的起草工作,充分发挥党校智库参谋作用。

(郭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