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政协张掖市甘州区委员会

发表日期:2019-10-28 16:42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人员组成】  薛  庆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2018.012018.12

王  洁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周  彤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蒋德虎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祁振东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赵  军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宁克海  区政协副主席  2018.012018.12

邢  泽  区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2018.012018.12

党组织建设】  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政治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职责,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决保证委员履职方向。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委员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新发展理念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上,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紧扣中心谋划工作。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谋划政协工作,全面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履职活动。发挥党组统领作用,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政协工作。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2次,主席会议12次,常委会会议6 次。全面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来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党员教育,扎实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增强党性锻炼;狠抓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及时把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共开展固定党日活动12次,党性锻炼16次,党组题讲党课7次。

【资政建言】  协商议政。组织政协委员抓住两会时机,就全区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80 多条。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区委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案规划的协商讨论,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建言献策。围绕委员队伍建设,对147 条党政关心、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意见建议,采取协商议政会议、协调处理会议、答复会议形式,让委员和相关部门单位面对面协商解决的方法途径。利用委员活动日,实地察看重点项目建设,听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委员进一步知情明政。举办“凝聚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政协委员论坛,40 名委员着眼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真知灼见。高度重视协商事项的落地见效,采取及时督办、限时督办、长期督办三种形式,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部门单位协商办理的事项进行跟踪落实。

调查研究。选择区委、区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组织委员通过地察看座谈讨论、听取汇报、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全区人才工作、“雪亮”实未成思想道德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违法建设治理和“清雅甘州风貌改造专调研,引导委员用新眼光做新观察、以新思考提出新建议,力为区委、区政府提供符合区情、顺应民意、便于操作、内容翔实的决策参考

视察活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热点难点问题和改革放的成就, 重点对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族宗教工作、精准扶贫、经开区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落实、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视察, 用发展成就激越群情,用委员视角再谋良策、再聚共识。

【民主监督】  开展民主监督。制定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工作安排意见,理清民主监督的八项内容、八种方式,明确民主监督的范围、重点和方法。结合联系走访,对每个委员确定年度监督任务。全体委员发挥身份优势、岗位优势,对本行业、本领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务实建议,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发挥了作用。

提案工作实效。高度重视提案提出,鼓励引导委员在保量提质、创新提案新形式上下功夫。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提案管理台账,规范提案工作程序,全面落实提案制度。坚持“八有三环节四实效”的提案办理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做到有安排、有责任、有方案、有措施、有沟通、有形象、有答复、有实效;组织政协机关、提案委员及部门单位通过协商沟通、调查研究、实地查看、质询跟踪等形式,开展提案办前、办中、办结三个环节的督办工作;确保提案工作在办理结果上见实效,推动部门工作上见实效,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上见实效, 利民惠民促发展上见实效。2018 111 件提案,办结率达100%,委员满意率在98%以上。按照“提好、办好、效果好”的准,对优提案进承办单位表彰奖励,对重视提案工作的以通报批评

反映社情民意。建立进一步做好情民意等政协信息工作制度,使之成为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态。建立政协信息队伍,对群众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66 意见建议, 以情民意反映方式上区委、区政府安排办理, 为和政府体民情、关民生架起桥梁

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议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 先后20 多名符件的委员任行政法监督员、作建设监督员、行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履行民主监督责。对全区作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幼儿按区域入园10 项民生问题进行民主议,促进了部门单位的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

【服务大局】  坚持服务改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 不断夯实服务基础建服务台,广泛凝智慧力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续健康发展。

民主建设。以委员队伍建设为台,积极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体,认真听取他们对全区发展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他们参加政协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创造件;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体全年共参加调研视察12 项, 协商议政171人次,提提案76件。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鼓励少数民族、宗教委员参政议政, 他们积极政协议活动,努力把党的主和决策部署化为民族、宗教体的自觉行动。

参加中心工作严格执行区委安排部署,积极参加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指导工作,督促查责任落实,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联系工作扎实有效。加大出城口改造等挂项工作力度,促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整治督查,确保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力度,真帮实扶,圆满完成了脱贫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严格巡查制度,及时整改问题。积极组织全区工作督查,协助区委、区政府落实目标任务,推动了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奉献委员力量2018年,有99名委员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表彰,获得五一劳动奖、课题成果奖和优秀企业等表彰奖项206项,其中省部级18 项、市厅级42 项、县处级94 项。特别是李竹委员主持的瑞和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入2018 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0 强,赵福堂委员荣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共捐款捐物70 多万元, 特别是政协组织的走进市儿童福利院“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孤残儿童捐资12 万元, 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开展对外联系交流。全力做好全国和省市政协在甘州区开展的荒漠化地区生态治成效、历史文化保护、学前教育发展等10 调研视察活动的组织协、联系务、宣传交流工作,得到省市政协的好评。热情接待内外政协组织甘州区考察活动,推,积极宣传发展成。多为市政协委员务,主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成了政协系联系紧密沟通面。

弘扬政协文史文化。编辑2018 年区政协工作年反映全年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和委员队伍建设方面的成果版《甘州政协五,为挖掘政协文化研究方历史奠定基础。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系统庆祝放四十周书画展,获得优秀组织奖,部委员作获奖表彰动员委员撰写庆祝放四十周文史20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区政协获资料征集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