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2-08-02 10:1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2-0007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02 10:1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714日印发了《关于印发〈甘州区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现就有关情况作出以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切实推进甘州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22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区政府安排,由区林业和草原局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初稿形成后,充分吸纳征求区有关部门及乡镇的意见建议,进行补充修改,并报请区政府批准后,于2022年714日以区政办发〔2022〕68号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甘州区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主要由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建设重点、保障措施等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旨在不断提升生态宜居城市魅力,满足甘州人民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推进城市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努力把甘州区建设成为河西走廊具有丝路文化和绿洲湿地特色的国家级森林城市。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明确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的达标要求,如林木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树冠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区主干路、次干路林荫道路绿化率等量化指标的达标数值;森林城市创建主题宣传古树名木保护市树市花评选公众态度等指标的完成要求

第三部分:建设重点以筑牢守好“一屏一带”绿色屏障为根本,以系统塑造“一廊一城”绿色家园为抓手,坚持自然修复和综合治理相结合,持续开展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林草质量,科学实施荒漠化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加快发展生态产业,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见林显绿露水、生态宜居宜游、特色魅力独具的城市。2022年甘州区实施营造林12.5074万亩,其中一屏绿化1万亩,一带绿化7.9287万亩,一廊绿化3.4287万亩,一城绿化0.15万亩;新建乡镇休闲公园1个,新建村庄公共休闲绿地101处,明确了任务的面积、数量、地点及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明确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深入宣传强化监督等项主要措施,保障全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相关文件:《甘州区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造林绿化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