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2-08-09 17:5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2-0007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09 17:50:00 是否有效

关于编制《甘州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起草说明

为建立健全突发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进行应急处置,最大程度地减轻突发动物疫情对畜牧业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确保我区畜牧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甘州区实际情况,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甘州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文件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甘肃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张掖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甘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分为七部分: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善后处理、应急保障、附则

(一)总则

《应急预案》第一块内容为总则。主要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分级等5个方面对预案进行总体说明。

(二)应急指挥体系

《应急预案》第二块内容为应急指挥体系。确定了我区动物疫情处置应急组织体系、指挥机构、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和区动物防疫技术专家组职责。

(三)预警和信息报告

《应急预案》第三块内容为预警和信息报告。确定了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处置应急组织体系、指挥机构、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四)应急响应

《应急预案》第四块内容为应急响应。对甘州区发生突发动物疫情时的先期处置、响应级别、响应措施、非疫情发生地应急响应措施和响应结束进行了说明。

(五)善后处理

《应急预案》第五块内容为善后处理,对甘州区动物疫情事件发生后的灾害评估、奖惩、灾害补偿、抚恤补助、恢复生产和社会救助6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六)应急保障

《应急预案》第六块内容为应急保障。对甘州区发生突发动物疫情事件时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资源与装备保障、技术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多方面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说明。

(七)附则

《应急预案》第八块内容为附则,对甘州区发生突发动物疫情预案的预案管理、单项预案制定、名词术语、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

、征求意见采纳情况

书面征求了张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应急局等30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其中26家单位无意见,4家单位反馈相关职责意见,予以采纳。综合反馈意见后,对其进行修改完善。

相关文件:《甘州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