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2-08-08 17:25: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2-0006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08 17:25:00 是否有效

关于编制《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起草说明

为做好农业自然灾害的预防、处置及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提高灾害发生时应急反应能力和救灾工作整体水平,最大限度减轻农业自然灾害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甘州区实际情况,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文件起草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依据

根据《甘肃省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张掖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张掖市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特制订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全范围内发生的干旱、洪涝、风雹、低温冻害等农业自然灾害的预防、应急处置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因灾害发生导致或加剧动物疫情、植物病虫鼠害及水生动物疫病的,适用其他相关专项应急预案

三、《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本预案共分为八部分: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预防预警、灾害分级和应急响应、灾后处置、应急保障、附则。

(一)适用范围

《应急预案》第一块内容为适用范围。明确了《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

(二)工作原则

《应急预案》第二块内容为工作原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

(三)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

《应急预案》第三块内容为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确定了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处置应急组织体系、指挥机构、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和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四)预防预警

《应急预案》第四块内容为预防预警。明确了对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应急事件的预警信息、信息采集内容、信息报送要求、灾情信息发布机构、预警报告、预防控制措施

(五)灾害分级和应急响应

《应急预案》第五块内容为灾害分级和应急响应。对甘州区发生农业自然灾害的响应级别、响应措施和响应变更和终止进行了说明。

(六)灾后处置

《应急预案》第六块内容为灾后处置,对甘州区发生农业自然灾害后的灾害评估和恢复生产进行了说明。

(七)应急保障

《应急预案》第七块内容为应急保障,对甘州区发生农业自然灾害时资金保障、物资保障、信息保障、职责保障、宣传保障等多方面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说明。

(八)附则

《应急预案》第八块内容为附则,对甘州区发生农业自然灾害的名词术语、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

、征求意见采纳情况

书面征求了发改、区财政局、区应急局等9个成员单位的意见,其中8家单位无意见,1家单位反馈相关职责意见,予以采纳。综合反馈意见后,对其进行修改完善。

相关文件:《甘州区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