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甘州区民政局 印发《甘州区关于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2-28 09:01:16 发布机构:民政局
索引号 620702008/2022-00017 发文字号 甘区民发[2021]290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2-28 09:01:16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甘州区关于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州区关于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实施方案    为加快全区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程,推动婚姻登记工作转型升级,使婚姻登记工作更好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印发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民办发[2021] 9和张掖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张掖市加快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张民发[2021] 32精神,结合我区婚姻登记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及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工作,有效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全面提升我区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诸多难点问题,不断满足婚姻当事人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二、主要目标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充完善2021年年底前完成1978年以来历史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 2022 年年底前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部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2021年年底前全面实现新办婚姻登记档案实时电子化,确保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电子档案实时提档。2022 6月底前实现1978年以来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的电子化; 2022 年年底前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的电子化,实现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的全面采集和共享。婚姻登记办理智能化。2021年年底前,婚姻登记机构要全面配备具有身份证读卡、人脸采集比对、指纹采集比对、电子档案拍摄、电子签名等功能的一体化智能设备,并配置具有录音录像功能的专业设备,实现婚姻登记业务办理的全程信息化、智能化及音视频记录。

三、方法措施

全面推进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各乡镇街道要积极会同甘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面开展馆藏历史婚姻登记档案的电子化工作。对原各乡镇城关镇已撤销婚姻登记办理的、应交未交结婚登记档案全部移交甘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由各乡镇街道组织专人进行档案整理、分类、统计后,按照要求进行电子档案补录工作,并将婚姻登记电子档案同步共享全国婚姻登记电子档案库。婚姻登记电子档案要做到齐全、完整,符合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和档案部门管理要求,符合单独、实时调阅的要求。多手段多渠道补充完善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要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历史缺失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进一步开展查漏补缺、去重纠错、信息完善。各乡镇街道要主动联系公安,采取多种方式对婚姻登记历史缺失数据进行补充完善。切实做好有瑕疵历史数据的当事人姓名、18位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户口所在地等个人信息的校对、校验、回填等数据清洗工作。各乡镇要集中开展对1950年以来现存档案整理工作,对保存完整的婚姻档案进行年份统计,统计当地婚姻登记档案保存的最早年限及具体补录情况,对保存不完整的婚姻档案记录其原因例如某某登记处XX年因地震、泥石流或其他特殊原因档案部分或全部遗失,详细统计后以表格形式对未补录的婚姻登记信息做详细记录。分批分阶段、多途径地开展补录工作。四、具体方法对于档案保存完整,因各种原因未及时补录的档案,各乡镇街道要安排专人通过分类整理、审查核对、统计数量等程序进行及时补录,确保补录数据、信息准确完整,防止档案丢失、损坏和信息泄露。各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居民婚姻登记情况开展全面摸底工作,逐户逐对摸排,对结婚证与当事人实际信息不符的,如当事人身份证号码缺失及婚姻登记档案要素不全、信息不准,姓名同音不同字,出生年月用农历登记,与当事人所持证件不一致等情况,经乡镇街道核实当事人双方婚姻关系至今存续的,由当事人书写详细说明情况,村社区确认,经乡镇街道审核签字盖章,由当事人保存用于补领使用。各乡镇街道根据统一时间通知当事人双方携带相关证件到婚姻登记处补领结婚证。当事人结婚证遗失、但因不可抗力档案保存不完整的,根据双方姓名、出生日期、登记机关等要素来查询户籍情况,如果户籍记载同时满足如下条件双方姓名、出生日期相同,且在同一户籍上并载明是夫妻关系,婚姻关系存续至今,可以按照当事人意愿及当事人所提供的证明材料依据,乡镇街道出具档案遗失证明,相关负责人签字并加盖乡镇街道政府印章后由当事人保存用于补领使用,通知当事人双方携带相关证件到婚姻登记处补领补办结婚证。并向当事人解释清楚补办和补领的区别。对于常年一直在一起生活,但从未办理过结婚证的居民,如夫妻关系至今存续的,所在乡镇街道通知当事人双方携带相关证件到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登记。

通过乡镇街道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召开宣传培训会议等形式宣传,让群众了解未办理结婚登记一直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或遗失结婚证应该及时补办和补领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补办和补领结婚登记证让群众了解补办和补领的办理流程,引导在原乡镇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符合条件的到甘州区民局婚姻登记处补领婚姻登记证。五、时间安排核实阶段(202161--2021630各乡镇街道根据现有历史数据,对辖区内居民婚姻状况全面摸排枝实,摸排枝实范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91231日婚姻登记数据。补录办理阶段(202171--20221130):根据本辖区婚姻登记摸底情况,婚姻登记处将分时段安排乡镇街道进行完善历史数据补录。同时乡镇街道按照统一时间, 通知当事人进行补办或补领结婚证。: 2021 年年底前完成1978年以来历史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 2022 年年底前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全部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总结阶段(2022121--20221231):全面汇总统计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总结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甘州区民政局。

六、责任落实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是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婚姻登记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对标对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开展历史数据补录和档案数字化工作,乡镇街道每周四上报婚姻登记历史数据摸底表,每月月底最后天上报当月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社区工作的督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检查工作覆盖所有婚姻登记机构。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相关网站、村社区公开栏、宣传栏、微信群、QQ群向群众宣传办事流程、所需要件,让群众知晓,最大限度做到便民利民。建立健全婚姻登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积极规避处置弄虚作假,骗取婚姻登记等问题,确保婚姻登记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严格保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行业标准MZ/T117-2018 《婚姻登记档案管理要求》 的要求,各单位、个人严格遵守保密工作, 坚决不允许将群众个人婚姻信息向其他单位、个人转发、翻印、泄露。在工作期间上报信息杜绝通过网络上报,如若发现将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为确保严格按照民政部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将随机抽查,区民政局也会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推进滞后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进行整改,并纳入2021年年度重点工作评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