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表日期:2020-12-18 17:40:19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4/2020-0022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8 17:40:19 是否有效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关于对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政协提案督办考核组:

    为及时、优质、高效地完成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确保如期完成承办任务,我局全面落实“八有”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积极与提案委员对接联系,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案答复情况

    根据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政协甘州区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对区政协2020年提案进行办前督办的通知》和区政府办《关于分解交办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要求,区政务服务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提案动议,明确承办责任领导,积极与提案委员沟通协商,汲取意见建议,制定了《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于10月30日前向各提案委员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并征得提案委员建议,于11月30日前完成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形成《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对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呈送各提案委员,并征得提案办理结果的认可和满意。

    二、提案落实情况

(一)强化制度保障,全面细化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制定了《甘州区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改革领域涉及15个牵头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7大板块,42项具体任务,强化对改革牵头、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印发《甘州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甘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开展“放管服”改革事前、事中、事后督查,完善了“放管服”改革管理考核体系建设,打破条块分割,全面推进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施策、层层落实。

(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完成实施清单录入编制事项521项,积极承接省市取消、下放事项,动态调整审批事项15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对全区34个部门权责事项进行重新梳理确认,共梳理权力事项2447项,责任事项14267项,追责情形15051项。二是启动实施“一窗受理,套餐服务”改革。印发《甘州区“一窗受理、套餐服务”工作方案》,以企业开办为主题,共梳理99项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事项,调整优化“一窗受理”窗口设置布局,形成了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申报,后台各职能部门分类审批,代办人员全程服务的工作机制,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市信息办建设相关网上办理模块。三是制订实施“容缺受理”制度。印发《全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并配套《关于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清单的通知》,从全区521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梳理审定33个部门单位第一批政务服务容缺受理事项193项,可容缺材料256项,容缺率达到33%,占到总事项的三分之一。同时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梳理19个单位80项告知承诺事项,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四是深入推进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印发《关于梳理“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结合全区已梳理公布的521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四办四清单”,梳理可实现全流程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不见面”审批的“不来即享”事项清单及“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四是推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组织机构保障,设置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机构规格为事业副科级建制,在全市率先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向乡镇、街道延伸,并制定《甘州区“四办”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实施方案》《甘州区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甘州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清单》,为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夯实了基础。

(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一是持续深化联审联批。制定《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的实施意见》,开辟重点项目审批“专项绿色通道”,以乡村振兴、智能制造、水生态修复治理、街区提升改造等重点投资项目为抓手,通过每季度举办1次项目联审联批现场会,集中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目前组织召开了3次联审联批现场会、7次推进会,加快推动200多个项目完成审批备案、土地规划、环评稳评等前期手续办理。二是全面提高项目落地效率。推行“多规合一”项目策划生成,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在项目立项前即对预选址、土地性质、建设方案等,开展多部门业务协同意见线上征询,有效破解了土地审批报件时间长、变性调规难、开展线上审批常常逾期等难题。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分批次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八种类型”进行合理划分,推动项目开启“计时审批”。三是坚持破解项目困难。坚持“审批卡到哪里,就解决哪里的问题”的思路,对一些关联性强、办理难度大的项目,及时召开联审联批联席会议,根据问题类型,联合进行项目策划、现场勘验,切实解决审批存在的难点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扫除障碍。

(四)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为搭建起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将全区18个乡镇、5个街道和52个部门企事业单位“12345”政务服务受理机制同步完成对接,目前共接听群众来电8343次,办结8135件,办结率达到97.5%。二是建成群众满意度“好差评”系统。制定《甘州区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工作方案》,政务大厅新增电子评价信息系统、统一叫号系统、满意度评价统计,推行“一号一评”工作机制,将“好差评”结果列入窗口考核内容,差评列入整改范围,进一步提高了窗口服务质量。三是不断丰富局长进大厅活动。坚持每周五上午由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政务大厅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现场解决群众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努力营造优质、高效、务实、清廉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局长进大厅”活动累计开展33次,政务大厅坐班领导689人次,接待办事群众452人次。

(五)推动一体化政务平台应用,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一是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积极召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会议,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审批,坚决杜绝审批超时和审批搁置的情况。加强政务公开数据日常监管,解决读网式清查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公开不准确的问题,明确各部门窗口首席代表或负责事项梳理的具体工作人员为履行事项动态核查、规范线上审批流程的直接责任人,确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信息规范有效。二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和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制定《甘州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实施方案》,开展数据资源共享业务培训会议,目前全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及共享服务平台共梳理目录92个、录入信息86条。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共采集数据89211条。电子印章共制作完成28个三是探索建立全区数据资源共享交互中心。在积极做好全市统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打造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互中心,目前已完成数据资源共享交互中心机房选址、机房基础环境搭建、政务大厅一号通智能评价叫号系统和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两个模块建设工作,后续系统模块正在加紧建设,一号通智能评价叫号系统,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正在向18个乡镇、5个街道便民中心延伸。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认真落实政协45号提案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积极承接国务院和省、市取消、调整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等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布。加强行政许可监督,对现有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查找改正存在的问题,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机制。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模式,推行“一表申请”“一站办理”“一网通办”。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接入省、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系统,实行“一事一评”。严格落实窗口服务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拓展升级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功能,建立健全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搭建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体系,明确社区(村)级政务公开规范。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部门专网与一体化平台深度融合应用,依托一体化平台梳理录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并开通在线办理,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将区政务大厅现有36个专网与数据资源共享交换设备对接形成数据资源交汇点,建成智慧化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互中心,申请各行业系统查询账号,并通过交互页面统一下放到业务窗口,建成完整的资源共享查询网络,并与市上数据共享平台同步实施建设和配套融合。

(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跟进项目审批进展,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快审批,拓展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实时开展项目调研回访。积极推进“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大力推行联合图审和联合验收。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