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南街街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0-12-03 09:15:22 发布机构:南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7/2020-0005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南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03 09:15:22 是否有效

为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全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安委办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南街街道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3月,在辖区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工作实际,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办、中心、执法队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发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着力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努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任务

1.加强文博单位、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各社区对全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和教堂全部排查一遍,督促整改火险隐患,逐一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2.强化城乡结合部、群租房、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各社区组织对城乡结合部、群租房、出租屋、老旧小区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指导物业管理单位落实夜间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街道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电力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3.加强住宅消防安全治理。各社区位组织群众开展1次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的“三清”活动,行业部门、物业单位组织1次疏散演练。

4.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整治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督促更换老化损坏电气线路,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5.加大易燃可燃彩钢板整治力度。各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的及时上报街道,并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6.开展“三合一”和小型经营性场所集中整治。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三合一”和小型经营性场所进行摸底排查。

7.强化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社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常态化纠治“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在楼道、楼梯间、室内停放,充电的,及时督促清理搬离。

三、工作步骤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部暑发动阶段(2020年12月5日前)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营造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6日至2021年3月25 日)。各社区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专人,做好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31日)。各社区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整治各社区要立足季节转换、常态化、滚动式开展分析研判、提出对策措施,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在此基础上,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靶向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化解地域性突出隐患风险。

 (二)严格督导问责。街道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采取明查暗访或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冬春期间,发生危化企业、文化宗教场所、寺院、彩钢板房等有影响的火灾或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的,按规定开展火灾延伸调查,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三)示范引领推进。在冬防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社区要总结经验做法,方法可行、条件成熟的,及时固化提升为消防管理制度、治理标准规定,做到边整治、边总结、边提升,并形成能复制、易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予以推广。